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和“神兽”居家 GET这几点让你们和谐共处

少儿教育资讯 2021-12-23 10:09:52
[摘要]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父母和孩子们有了久违的共处时间,但是经过了几天的甜蜜期,想必大部分家里已经“鸡飞狗跳”了吧。很多家长也在朋友圈吐槽和孩子们相处的“甜蜜”时光,纷纷表示太难熬。

12月20日下午,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要求全市各学校落实“停课不停学”,科学合理安排线上教学。西安新一轮的疫情还在持续,很多单位陆续开启了居家办公。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父母和孩子们有了久违的共处时间,但是经过了几天的甜蜜期,想必大部分家里已经“鸡飞狗跳”了吧。很多家长也在朋友圈吐槽和孩子们相处的“甜蜜”时光,纷纷表示太难熬。

U9udXhoNeEULP3v7.jpg

停课在家上网课,老母亲们亲身经历了孩子们千奇百怪的学习状态,平时一两个小时的作业辅导就已经让大部分家长很“上头”,如今天天在家,每天十来个小时面对着孩子,还要督促他们学习,结局可想而知,必定是“相看两厌,只想逃离”。

c0okWdhyZg2mna2l.jpg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家长孩子又该如何做才能母慈子孝,和谐共处呢?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儿童及青少年心理辅导员、沙盘游戏治疗师、正念养育家庭教育指导师周春,为正在和“神兽”们斗智斗勇的老母亲们提供一点帮助。

端正心态 找出问题

居家学习对大人和孩子来说,生活方式、学习方式都面临着一些变化,会有一些的挑战。在职的家长需要协调和安排好如何照顾居家的孩子,要学会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压力。全职的家长突然要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和孩子长时间相处,原本已经习惯了的生活平衡方式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家长就很可能出现焦虑。

孩子居家上学的过程中,有些家长潜意识会希望把学校的时间表复制到家庭里,但孩子在家学习的心理状态和在学校是不一样的,学习环境已经变了。因此,如果家长不要过度焦虑时间的问题,否则就容易引起冲突,造成压力。

家长长时间的近距离陪伴孩子学习,很容易放大问题,陷入找茬模式。

改变观念 共享亲子时光

家长要在观念上做一个调整,孩子回到家学习,不要认为是一种负担,要看成是一种机会。什么样的机会呢?如:重温幼年时光的机会,孩子们上学以后,其实家长很少有时间和孩子真正的玩一玩。所以在学习之余可以多陪孩子玩一些亲子游戏、打牌、下棋,一起看电影,做饭……

B4M26QKqnYuyLhRz.jpg

孩子学习自我管理时间的机会,平常上学孩子管理时间压力大,试错空间小。在家里上课,有较大试错空间,可以鼓励孩子自我管理,家长只需要保持耐心,做到及时的认同,鼓励,赞赏等情感认同。

QmjVapvXxYB01iBh.jpg

管理情绪 彼此预留空间

家长要关照好自己的情绪,也给要给自己预留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爱护好自己是照顾好孩子和家人的前提。

注重与孩子的边界,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而言,要充分尊重孩子的空间,日常生活动少命令,多倾听,多商量,尽可能的和孩子以平等的口吻对话。

e1f1c3c6220e024e1cdd0cc26beab68.jpg

总之,居家学习可能会把以前隐藏的一些亲子关系里的问题暴露出来,以前可能是把问题转移给学校了,或是通过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淡化了问题。如今问题暴露了,正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修复亲子关系的机会。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无数的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执勤公安干警.....他们冲在一线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与康健,放弃了陪伴自己家人的时间,我们更应该坚定决心,同仇敌忾,抗击疫情,早日迎来我们古城西安的繁华热闹。(华商网 陈倩倩)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停课不停学 “云课堂”有条不紊进行中 下一篇:“童心抗疫 暖聚西安” 2022西安少儿新年网络演颂会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