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童学会 > 少儿教育资讯 > 正文

社区防疫在一线:“我会站好这班岗”

少儿教育资讯 华商网 2022-01-19 14:29:22
[摘要]在这些无数“逆行者”中,有一群这样的人,疫情期间他们穿梭于社区街道,奔波于千家万户,冲锋向前,解决万千居民生活所需。

  岁末年初,疫情猝然来袭,2021年12月23日凌晨,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无数“逆行者”勇敢担责,奔赴一线,抗击疫情。在这些无数“逆行者”中,有一群这样的人,疫情期间他们穿梭于社区街道,奔波于千家万户,冲锋向前,解决万千居民生活所需。

image.png

  伟世佳大厦小区位于碑林区长安北路,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复杂,有业主,也有租客。疫情防控期间对人员管理和筛查工作造成很大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小区物业管理第一时间实施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小区消杀、配合医护人员组织居民核酸检测、解决社区居民生活所需等各项工作,多且繁杂,然而每一项工作都与小区居民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丝毫马虎不得。

image.png

  萧红卫是伟世佳大厦小区物业主任,由于人手严重不足,尽管自己和几位同事轮番通宵加班都难以完成众多工作。无奈之下,萧红卫发起了社区志愿者征集活动,鼓励小区党员、共青团员等积极加入社区抗疫工作。令萧红卫感动的是,征集一经发起,小区住户纷纷响应,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疫工作中。省检察院的下沉干部董云丽、也是第一时间支援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快一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在小区组成了。大家献计献策、缜密安排,主动提出志愿者楼层负责制,即一位志愿者负责一个楼层的核酸检测通知工作,确保通知到户,不漏一人。尚亚洲就是其中的一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每次通知住户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实行错峰接龙,向其他志愿者发送信息,保证同一楼层乘电梯统一下楼。尽可能的避免电梯拥挤,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image.png

  志愿者的加入为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高效。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之前会提前摸清楼层户数、人数,特殊人群等信息,建立清晰台账,核酸检测之前,做好人员登记及核对,安排组织大家有序排队。每次核酸检测时之后还要通过台账对比,筛查出漏检人员,志愿者也会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漏做居民,挨个上门通知其参加核酸检测,不方便做核酸的特殊人群,也会告知社区和医护人员进行上门检测。 

image.png

      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第8天时,小区大多数家庭储备的蔬菜、水果、食品告急。萧红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安抚焦虑不安的群众,一边积极联系社区,多方联系下及时拿到了政府下拨的爱民菜。为了尽量减少发菜时人员接触,引发交叉感染,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数百袋蔬菜一个个送菜上门。

image.png

  “我听见敲门声打开门,就只看到一大袋蔬菜,都来不及跟工作人员道声谢,太不容易了,整个小区就这么几个人挨家挨户送,太感谢大家了。”小区的王阿姨感动的说道。

image.png

image.png

  分发物资、疏导群众、站岗值守、清理垃圾、登记信息、区域消杀、核酸检测等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琐碎又繁杂,但是对萧红卫以及和他并肩作战的其他同事、志愿者来说,更多的却是暖心与感动。小区居民自发建起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互帮互助。喜爱书法和绘画的何叔叔在群里主动为大家提供书法辅助工具,与其他书法爱好者练习书法通过写春联,对志愿者表达谢意。热心的陈阿姨为小区里不会做饭只能吃泡面的年轻人免费做饭,腊八节当天免费为大家熬腊八粥。

  “我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挺辛苦,这大冷天,一站站十几个小时,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我也帮不上别的忙,就想着腊八节给大家煮口热乎的粥喝喝。”家里缺柴米油盐的都通过微信群互帮互助,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却成了疫情期间最温暖的港湾。

image.png

  在小区物业、 小区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等的共同努力下,伟世佳大厦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自疫情发生之日起至今,小区内都未曾出现过一例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image.png

  萧红卫、尚亚洲和小区其他的防疫工作人员,是一线疫情防疫工作中万千逆行者的一个缩影,他们不惧病毒,逆行而上,抗击疫情。正是有了这无数位逆行者,我们才有了战胜病毒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当前我们的城市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相信不久之后,那个繁华热闹的西安城很快会回来。(华商网 陈倩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防疫在一线

上一篇:“云和悦”杯2022“虎年画虎”新年生肖绘画赛正式报名! 下一篇:华商公益云课堂童学会专场直播9场全网累计观看超50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