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唯一入选2023年全国“最美职工” 温伟的身上有什么故事?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5-04 06:54:13

本报讯(魏冠霆 记者 石喻涵)“作为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确实没想到。”5月3日,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温伟面对记者采访时说。

4月30日,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2023年全国“最美职工”名单,温伟入选,也是陕西唯一入选人员。他的身上,有什么故事?

1991年,17岁的温伟还是名刚从技校毕业的学生。进入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工作,因为操作失误,常常把电器烧坏,为此,他没少被领导批评。

20世纪90年代末,中核陕铀为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成立计算机班组。2000年,温伟被调到计算机班组,担任自控系统检修工。

当时,计算机远没有如今这么普及,自己的专业知识又薄弱,于是,他自费买回大学计算机课本,一边看一边实践,不懂的地方就问同事。下班后,骑自行车去准姐夫单位,自学计算机编程。那时候,他还没有意识到,这些经历将对他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温伟传承了老一辈陕铀人勤学善思、吃苦耐劳的精神。强烈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让他坚持了下来,努力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和提升业务能力。2002年至2004年,温伟承担并完成了2个技改项目,使系统的误报警率明显降低。

2006年,已经成长为“计算机大拿”的温伟,牵头对某信息系统进行国产化改造。“当时面临的问题是进口系统核心资料少、专业术语翻译不准确、信息接口与国际不兼容等,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不放弃,坚持下去。”温伟说。

温伟带领团队用逐点测量的方法对上千个输入信号进行逐一分析、记录,经过成百上千次反复验证,终于获得成功。

从当初的“落后生”,到如今成为主要负责科研技改30余项,4次摘得国防科技进步奖,2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大师。

2018年初,温伟入选“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设立了温伟大师工作室。公司为培训后备技术骨干力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计划,选拔优秀人才到大师工作室,进行业务系统培训。“现在20多名学员中,一半以上已经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温伟说。

从一名技校毕业的职场“小白”,到牵头对某信息系统进行国产化改造,一举打破铀浓缩领域自控系统及备件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限制,创造效益达千万元以上,温伟用“钉钉子”般的意志,践行着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季度陕西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79.8亿元 同比增长13.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