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名师解读2023陕西高考作文:凸显大国格局 材料平易友好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3-06-07 16:41:20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6月7日上午,2023年陕西高考作文题揭晓。华商网记者独家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高级中学语文备课组长张丽,为考生解读作文试题特点:

  张丽表示,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紧扣时代发展新形势,厚植家国情怀,选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重要内容,语段材料生动形象,简明扼要,蕴含深刻哲理。重在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发展新形势、关注社会新情况、关注自我发展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主要有两个特点:

  第一、凸显大国格局,厚植家国情怀。立德树人是我国基础教育的总目标,也是教育教学根本任务。高考语文试题,尤其是高考作文命题就是体现这一目标的很好的途径。今年全国乙卷作文题材料生动形象,主旨鲜明,两则材料都集中凸现大国胸怀,大国担当,大国格局,大国气象。

  材料一中“吹灭别人的灯、阻挡别人的路”短暂看起来似乎抢占了先机,实则是狭隘短浅的见识。材料二中名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表明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强调“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两则材料生动形象的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小到个人的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大到国家发展的长远眼光、阔大格局。

  材料一以否定形式表达肯定内涵,材料二名言警句分析,都是鼓励每个人建立个人与环境紧密联系的大格局眼光,这也是中国儒家思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情怀体现,更是与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开放战略密不可分。

  第二、材料平易友好,审题立意集中。两则材料阅读难度不大,审题立意相对容易,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保证每位学生都有话说,合作共赢,互惠互利,文明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智慧,大国风范等这些都可以引入作文素材。但是相对容易阅读的材料想要写一篇高分段的作文就有困难,比如这两段材料所强调的主旨立意明显,审题难度不大,怎样将自己的理解有理有据地表达出来就是本次作文的分水岭,可以是议论文,也可以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如果要写议论文,道理显而易见,严谨的论证过程及鲜活的论证素材、语言就显得尤为重要。

       陕西高考为全国乙卷,今年作文试题内容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

  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请据此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2023 高考 西安交大

上一篇:陕西省高院发布十条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