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毕业典礼只念了标题的校长火了 "省略"的3500字写了啥?

要闻 上游新闻 2023-06-22 14:27:21

“知行合一致良知,德法兼修事上练。”6月21日,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典礼上,因为天降大雨,校长付子堂在致辞时只念了这两句讲话稿标题,把3500字内容总结成了“两个知识点”,并且叮嘱学生“请参照学校官微推送的全文”。

上游新闻以《毕业典礼遇大雨,校长用两个知识点总结3500字》为题进行了报道,仅上游新闻抖音号点赞便突破28万。网友评论:“确实没必要淋雨听讲话,好好工作考研报效祖国就好!这学校可以,人性化!”

全网好奇的付子堂校长演讲稿里到底写了哪些内容?对毕业生有哪些叮嘱和期望?上游新闻记者对讲话稿进行了整理。

知行合一致良知

“对于初出茅庐的西政学士,我期望大家能够做到的知行合一,是将4年来务实思辨、通专融合所积累的丰富知识,融入到未来的求学、工作中,做好自己认知领域之内的每一件事。”付子堂校长在讲话稿中这样写到,同学们要保持一份求真求实的好奇心,用脚步丈量世界、用梦想点亮生活,逐步探寻、理解自己认知领域之外的事物,丰富阅历,拓展人生宽度。

对于初出茅庐的西政硕士,期望大家能够做到的知行合一,是将3年研究生阶段所培育形成的专业思维,同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紧密关联在一起,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将个人的洞察力、创造力和组织力,切实运用到新领域的开创、新方法的建构、新能力的塑造中去,志在巅峰,提升人生高度。

对于初出茅庐的西政博士,期望大家能够做到的知行合一,是要充分领会学术不仅仅是职业、事业,更可成为志业、乐业,充分运用攻博期间精思钻研所培育形成的独立学术能力,不恃才傲物,不骄傲自矜,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将善于总结发展规律、勇于创新研究范式、敢于破除思维定势的能力,与新知识、新理论、新机制的连用充分结合,学思践悟,追求人生深度。

总而言之,“致良知”乃是一种人生追求的至高境界。只要不断地以知促行、以行践知,保持认知的开放度和包容性,低调做人、谦逊做事,在知行合一中开创人生境界、开发自身潜能、开拓未知领域,就能走在新时代新征程奋进之路的最前列。

德法兼修事上练

付子堂校长寄语毕业生,走出校门后,要永远秉持“德法兼修事上练”的行动哲学,传承师兄师姐们的优良品质,将校园里习得的良好思维方式与一件件具体的日常事务结合起来,掌握命运之舵,驾驭时光之舟,绘就属于自己的未来精美画卷。

事上练,要练坚毅的品质。坚毅品质,说到底就是要有愿做、敢做、善做的意识,其内在深层动机是对所做的事要有认同、向往以及永不退缩的韧劲。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具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有这样,才能在坚韧不拔中内外兼修,在攻坚克难中受到磨炼。

事上练,要练选择的智慧。身处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年代,获取海量信息不再是什么难事。然而,通晓道理的本质、领悟其中的真谛,往往需要面对无数次痛苦的选择,经历无数次实践的洗礼。大家既要对自身有充分的认知,也要对问题有充分的预判,还要有敢于“试错”的勇气,更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形成“作出正确选择的智慧”。

事上练,要练大度的胸襟。同学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做过的事、见过的人,都会成为构筑自己人生格局的关键要素。实现能效最大化,不仅需要个人自身的笃行实践,更需要具有互助、合作的团队意识。

事上练,要练过人的定力。王阳明的《传习录》有句名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每临难事、险事、要事,都要努力保持“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而不失故常”的定力,都要始终坚信: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付子堂校长嘱托毕业生,希望大家走上社会后,紧扣时代脉搏、树立全球视野,将个人小我的修炼融入到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大我奋斗之中,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面对困难挫折要撑得住、关键时刻要挺得住、风险挑战要扛得住,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正能量!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银川爆炸烧烤店连夜注销 经营者名下9家公司身家千万 下一篇:江苏健身健美协会:已就“女运动员丢鞋砸裁判”成立调查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