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40℃超高温天气27日上线 局地或破极值

要闻 中国天气网 2023-06-26 07:02:28

京津冀地区40℃的酷暑高温,终于止步在了“三连击”。对比看今天和昨天15时同时次气温实况,华北、黄淮一带高温范围和强度都已明显缩减,尤其山东不少地方昨天还是接近40℃的酷暑,今天就已不到30℃了,一下凉快不少。

回顾6月以来北方的两轮高温,21-24日这轮高温呈现极端性特点。今天中央气象台也对此进行复盘:根据区域高温天气过程强度模型评估显示,北京、天津、河北21-24日区域高温天气过程综合强度级别均为特强(最高级别)。其中北京区域高温过程强度指数达2000年以来最高,与2010年7月2-8日持平;河北、天津排历史第二强,仅次于2002年7月8日至17日过程。

随着控制华北平原上空的高压脊东移至东北上空,高温主场也转向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地区。今天下午气温榜前十就已被内蒙古、吉林全部占据。

明天,高温范围还将向北继续推进,内蒙古东部至吉林西部、黑龙江中南部多地都将陆续出现高温。

对华北平原等地而言,高温只是今明两天短暂收敛。27日开始,又有高压脊东移而来,北方高温将再度增多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7日-30日,北京、天津、河北南部还会出现40℃以上的超高温天气,局地气温还有可能破极值。京津冀地区整个6月高温日数有望突破同期纪录(此前纪录为1972年6月的12.1天)。

到7月初,这新一轮高温范围还将扩展至河南、山东中西部、山西北部和汾河谷地以及陕西关中等地区。

>>为何今年北方高温如此持久?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每次高温增强/推进时,总有个关键“高压脊”,它就是导致最近北方持续高温的最直接因素。

在大陆暖高压脊控制地区,气流下沉增温,天空晴朗辐射强,空气干燥,而且垂直和水平的风速都比较小,散热慢,就像盖了个不散热的“大锅盖”,因此天气以晴热为主。

高压脊和低压槽都是叠加在中纬度西风带里的波动,往往交替出现。它们一年四季都会有,前者是北方夏季晴热天气的直接影响因素,后者则是冬季带来冷空气雨雪降温的助推因素。

说回到北方高温,就是近期有多个高压脊过境影响北方地区,中间虽也有低压槽发展出低涡制造短暂“退烧”,但对前期高温持续时间久、热量积蓄多的京津冀一带来说,虽有降温,但最高气温仍在高温线上“挣扎”。

更糟糕的是,气温还没降几度,新的大陆暖高压系统就又东移过来了,气温蹭一下又上去了……

大家可以看看27日和29日的中央气象台模式预报,分别有两个高压脊(红线位置)将陆续东移过境,前者对应的是27开始的新一轮高温,后面那个强度更强,控制范围也更大,它正对应了7月之后北方高温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增强。

而夹在它俩中间还有个低压槽。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在28日副热带高压北抬、水汽输送配合作用下,华北一些地方还会出现一些对流降水天气,因此28日至29日,华北一带的高温范围有个短暂缩减。

只不过随着后面那个大暖脊东移,气温又会快速推高,因此这个低压槽对整体高温过程的压制作用相对有限。

除了北方地区面临新一轮超高温天气影响,在强降雨减弱后的南方地区,高温也开始发展。

具体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至华南地区将从27日逐渐发展,28日-30日,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等地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此外,四川盆地上空有一个高压脊控制,加上受到副高外围的暖湿气流影响,26日-27日也将迎来高温闷热天气。

北方如此“极端”高温天气到底何时能熄火?

那还得看副热带高压系统,等它把主雨带推进到华北一带,进入主汛期的华北就有机会摆脱40℃+高温的困扰了。

而它的彻底北上,也将意味着南方梅雨的结束。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男子称开车误入成都一停车场51秒收费8元 管理方:入场即时收费 下一篇:四川南部县发布公告:6月27日零时起关闭全县猪肉经营场所24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