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风雨中为校长打伞的这位书记 除了“身教”还有四句“言传”

西安新闻 澎湃新闻 2023-07-04 07:51:25

7月2日早上,西安交通大学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突遇大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为正在讲话的校长王树国撑起了雨伞。王树国校长在风雨中为毕业的研究生致辞。

这段视频这两天在网上广为流传。众多网友为书记、校长的这段言传身教点赞。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交大近期举行的毕业典礼共有两场,分别是7月1日举行的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和2日举行的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述书记为校长打伞一幕出现在2日的典礼上。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图

除了在风雨中为校长打伞这样的“身教”,卢建军也在典礼上为学子“言传”了几条建议:

一是珍爱生命,守护健康。因为你们每一位都是社会的财富,党之人才、国之栋梁,更是你们父母家人的毕生所系。

二是坚守善良。坚守善良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善上之善,止于至善,帮助别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三是努力自律、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就是成就自我。

四是常怀感恩。感恩是美德,更是一个永恒的可以撬动人生的支点。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卢建军寄语全体毕业生要不断涵养宽厚、包容、善良的人格,不断提升沟通、协作、敬业的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激扬青春,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用“新时代”“新赛道”“新征程”三个关键词深情寄语毕业生们:一要珍惜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冲击使得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在这一背景下,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点亮青春理想,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追梦者;二要承担国家使命,成为开辟新赛道的拓荒者、引领新赛道的“弄潮儿”,跑出青春“加速度”;三要脚踏实地开启新征程,以勇气、胆识和科学创新思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西安全球首映 7月8日上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