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第85家上市公司来了 专业“修飞机” 曾在新三板挂牌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7-03 07:01:25

在半年的时间节点,陕西即将迎来第85家A股上市公司、第20家创业板企业。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是一家发端于航空机载设备维修,通俗说就是专业做“修飞机”生意的公司,后拓展到机载设备制造。

>>曾两次被抽中现场检查,“修飞机”年入过亿

6月29日,西安鹰之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之航)IPO过会。

这是鹰之航二度闯关创业板。鹰之航首次IPO申请曾在2020年9月获得受理,后在2021年2月19日收到《现场督导通知书》,2021年2月23日撤回申请。时隔一年后,鹰之航二次申请在2022年3月30日再获受理,随即2022年4月22日再度被抽中现场检查。

在IPO审核过程中,两次被抽中现场检查是非常少见的。

这一次鹰之航扛住压力,走到上会环节,并最终通过了上市委审议。

就业务发展看,这是一家发端于航空机载设备维修,后拓展到机载设备制造的民营企业。

“修飞机”业务中,鹰之航拿到了中国民航局维修许可证、美国联邦航空局维修许可证、中港澳联合认证维修许可证等证书,客户涉及海航、东航、南航、深航等航空公司。而在机载设备制造领域,鹰之航有数款产品用于军工装备。同时,利用多年维修飞机黑匣子的实践经验,研制了航空机载数据采集设备。目前,鹰之航的航空机载数据采集设备、航空机载空气滤芯等多款PMA产品通过审核批准,被B737、A320、ARJ21等客机采用。

2022年,鹰之航营收规模突破3亿元,一个重要原因是机载设备制造业务较快增长,已占据收入“半壁江山”。近三年,鹰之航“造设备”收入分别为4650.54万元、5546.79万元和1.57亿元,“修飞机”收入分别为1.57亿元、1.67亿元和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鹰之航机载设备制造业务主要来源于军用领域。因此,未来这项业务的成长空间将受到国防政策、国家宏观战略、最终下游用户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

>>拟募资7亿元,其中约4.1亿投向维修市场

此次IPO,鹰之航拟募资7亿元投向航空机载机械设备维修能力扩展项目、航空机载电子设备维修能力扩展项目、航空机载电机制造能力扩展项目、昆明易安飞科技服务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落地在西安经开、深圳宝安、湖北襄阳、云南昆明等地。

这其中,机载机械设备维修能力扩展项目、机载电子设备维修能力扩展项目分别拟投入2.1亿元、1亿元,昆明易安飞科技服务产业园项目的1亿元亦为拓展航空维修市场。就是说,鹰之航计划将约4.1亿元募资投向维修市场,占募资总额的58.57%。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就近年经营看,鹰之航“造设备”业务快速增长,“修飞机”收入变化并不大。在此情况下,鹰之航对募投项目安排尤其是新增产能能否达到预期效益受到关注。

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鹰之航维修业务下游包括民航及军工下属大修厂,机载设备制造下游主要在军品市场。目前,民用机载设备制造国产替代率不高,市场尚不成熟。军工客户虽然稳定,但若需求下降,市场开拓空间反不如民用。两相对比,维修市场空间较大且成熟,且我国OEM厂家核心维修能力偏弱,这或是更多扩充维修产能的缘由。

就市场契机看,鹰之航加注的“修飞机”市场,有望随民航市场复苏而迎来更多机会。

过去一年,包括国航、南航、海航、东航、春秋航空、华夏航空、吉祥航空、中航器材集团等先后披露了新的飞机采购计划,粗略计算,总量接近700架。另据奥纬咨询预计,未来十年,国内民航维修市场将保持约8%的增长,远高于全球3%的预测增速。

“虽然前景可观,但机载设备维修领域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屈放提醒,首先是资质壁垒,涵盖维修许可证、制造类许可证等。其次是人才及管理壁垒。还有技术壁垒,因核心领域仍控制在国外几大企业中,国产替代仍有较长路要走,“市场瞬息万变,如果业务仅停留在军工领域且客户集中度较高,可能会对企业业绩产生影响。”

>>实控人出身工程师,20位股东因IPO“致富”

鹰之航2010年成立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完成股份制变更。

同一年,鹰之航在新三板挂牌,挂牌期间筹划转板上市,并在2017年底从新三板退市。若从2017年接受上市辅导算起,鹰之航冲刺A股前后已用了近六年。

上市前,鹰之航一共有20位股东,包括16名自然人股东和4个员工持股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薛进,目前持股比例为43.98%。上市后,薛进持股比例将降至32.98%。

薛进有三十余年航空领域工作经验,他本科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无线电专业,早年曾任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工程师,后在广州航信电子任职。2000年,薛进任深圳鹰之航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7年至今任深圳鹰之航董事长——深圳鹰之航曾是鹰之航有限成立时出资方之一,后经股权调整成为鹰之航子公司。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创投资金、私募基金喜于布局IPO潜力股。但在鹰之航股东名单里,未有类似机构股东出现。

资深财税专家、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导师仝铁汉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企业没有引入基金、创投机构等类型股东或出于控制权和股东结构、资金需求、行业特性等因素考虑。或者虽与相关机构进行接触、洽谈,但双方条件未达成一致。又或者因信息不对称或公司规模较小而未引起这类机构过多关注。

虽然未有机构股东布局,但鹰之航成立了4个员工持股平台参与持股。

仝铁汉指出,企业设立员工持股平台能产生四类效果:一是企业用来实施股权激励,有助于将企业与员工关系由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打造为命运共同体;二是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将众多员工股东整合为一个股东,有效解决股东人数多、表决权分散等问题,利于公司决策和企业管理;三是为企业后续吸引人才、筹集资金提供条件和机会;四是保证企业控制权,确保公司的控制权更牢固地掌握在创始人手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发布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双预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