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学科普 知农时 懂农事——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活动掠影

中学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7-04 09:17:50
[摘要]今年以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依托农业科研和科普方面的雄厚资源和专家团队,联合陕西省科学院下属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等单位的科普力量,集结了一批农学、生物学方面的专家,开展了以“知农时、懂农事”为主题的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活动。

\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科学实践。

  “我们希望能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把农业科普知识和活动带进校园,通过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接触并一起动手实践,让科学精神深入孩子们的内心!”6月16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表示。

  今年以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依托农业科研和科普方面的雄厚资源和专家团队,联合陕西省科学院下属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等单位的科普力量,集结了一批农学、生物学方面的专家,开展了以“知农时、懂农事”为主题的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活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先后在西安市新城区普天小学、西安康桥紫薇东进小学、西安市莲湖区第九幼儿园、周至县骆峪九年制学校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服务师生近2000人。

  “同学们,我们一般把平菇、杏鲍菇当作素菜。但你们知不知道,它们其实是吃肉的呢?”5月22日,在西安康桥紫薇东进小学,李勃的科普讲座“蘑菇的那些事”引得在场师生连连惊叹。

  “专家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既有科学知识又有互动体验的科普课堂,让学生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激发了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西安康桥紫薇东进小学科普负责人冀莉说,“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多开展。”

  除了专家科普讲座,标本展览和互动体验也是“知农时、懂农事”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活动的一大亮点。每当活动举办时,上百种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昆虫和植物标本就会在校园亮相,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陕西省科学院各个领域的专家化身讲解员,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这些动植物的生物构造、生活习性、分类分布等基本信息。同学们表示,这些活动不仅使他们认识了许多昆虫和植物,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还让他们对生物多样性的探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农业教育和劳动教育已成为当前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课程内容。面对农业科普教育普遍不足、城市中小学教师缺乏农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方面的经验等现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号召,以生物及农业科普为主题开展进校园活动,希望能为广大青少年创造一个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农业及相关生物学知识的兴趣,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基本生存劳动技能,提升动手能力。”李勃表示。

  据了解,“知农时、懂农事”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活动的上半年活动已圆满结束,得到了全省各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与农业、生物学和科学家精神相关的系列专题科普讲座、主题展览和中小学教师培训。”李勃表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益大课堂 快乐度假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