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在西安举行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7-25 07:06:46

  本报讯(记者 谢斌)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7月24日在西安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决定》《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决定》,深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部署,达到了统一思想意志、明确主攻方向、明晰任务举措、激发干劲斗志的目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并就《决定》作说明。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韩长赋到会指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部署经济工作。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孙大光、刘强、蒿慧杰、王琳、赵天翔、李明远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走深走实,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取得圆满成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

  赵一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标定了陕西发展的历史方位、实践路径,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下功夫,更加情感自发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笃定自信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勤勉自觉地增进三秦百姓福祉,更加奋发自强地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赵一德强调,要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构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的实践体系,努力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做优创新生态,努力在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争做西部示范。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争做西部示范。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从提升城市能级、发展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多维度发力,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争做西部示范。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文化建设体系,坚持以文铸魂、以文传脉、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立标,努力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上争做西部示范。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生态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协同抓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强美丽陕西建设,努力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上争做西部示范。要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全域开放体系,畅通开放通道,升级开放平台,创新开放制度,努力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争做西部示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打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一严到底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赵一德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必须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付出人一之我十之的艰苦努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低调务实、善作善成,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依靠顽强拼搏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把着眼长远和干好当下结合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攻坚三季度、大干下半年,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赵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结构向优、动能蓄积。下半年,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字当头,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狠抓实体经济,力促工业快速回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狠抓科技创新,加快西安“双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秦创原辐射带动作用,纵深推进“三项改革”,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潜力。要狠抓需求提振,加快推动投资企稳回升、消费提质扩容,有效支撑带动经济稳增长。要狠抓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要狠抓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差异特色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要狠抓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秦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狠抓民生改善,扎实做好稳就业增收入、优服务促公平、兜底线强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三秦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省双重管理单位、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企业、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陕的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医疗保障局:本月底5种注射剂降幅超5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