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典礼上 校长冒雨致辞 书记悄悄撑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7-03 07:06:43

7月2日,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校长王树国致辞时突降大雨,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撑起雨伞走到王校长身后,在场师生欢呼致敬。

“交大人心怀家国,即使风雨兼程,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即使困难险阻,不能阻止我们成为世界之光的信念!交大人,加油!”这一幕“雨中情”引来网络关注,冲上了热搜。有网友称,这是给毕业生们上的最好一课。

现场直播画面显示,王树国校长在风雨中对毕业生们深情寄语,这时,身后突然有人为他撑起一把雨伞,台上老师和台下同学们欢呼沸腾,纷纷鼓掌叫好。等王校长回身时,这才发现原来是校党委书记卢建军。就这样,二人在风雨中为毕业生们完成了这场特殊的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官微对此形容道,王树国校长雨中发言,深切寄语毕业生!卢建军书记为王树国校长暖心撑伞,风雨兼程,交大人勇毅前行,为世界之光!

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1日举行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王树国校长曾脱稿演讲16分钟。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1958年10月生。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2014年4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7年5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西安交大校党委书记卢建军,1962年7月生。历任西安矿业学院通信工程系副主任、主任,西安科技学院院长助理兼通信工程系主任、副院长,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安邮电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西安邮电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19年7月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兼)。2020年11月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校长讲话

我们不能停下脚步 我们只有大胆前行

就像今天这场风雨一样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说,今天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在我们这个新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去做?跟大家讲三个词:新时代、新赛道、新征程。

第一,新时代。何为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彻底改变整个世界。你们经历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训练,你们走向社会,将会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而这个新时代,将会改变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进程,你们将会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为什么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改变人类社会未来进程?因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仅仅是在某个单项领域取得进展,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发展。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全方位的“爆发”,它是一个质的跃升,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拐点。当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你们正经历这样一个巨变,这个巨变会给你们提供一个大舞台。

第二,新赛道。各项新技术层出不穷,出现了若干新赛道,原有的赛道已不适用了。新赛道将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这个时代的发展进程,而我们国家民族复兴的大业与此同步。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你们能否开辟新赛道?能否引领新赛道?能否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这将考验着我们每个有志于报效国家的人。而我们是谁?我们是西迁精神的传人,我们是交大人,交大从诞生那天开始,就心怀家国情怀和国家兴亡,我们始终承担着国家使命。

第三,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谈何容易?大国博弈、区域地缘政治、技术封锁……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挑战,但是我们不能停下脚步,我们只有大胆前行,就像今天这场风雨一样,我们仍然在前进的道路上履行我们的职责,展示交大人的风采。新征程,需要我们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我们的胆识,需要我们科学的思考,需要我们超前的思维,需要我们去规划未来,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做好当下工作。

在这个新时代、新赛道、新征程上,再展交大人之风采,让交大人为世界之光。

>>网友声音

将相和,事业兴

书记为校长撑伞挡雨,这一幕引来网友感慨,点赞最多的评论是:演讲者王树国校长教学生做事,打伞者卢建军书记为学生教做人。

花儿: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书记为校长撑伞。

杜兰:遇到风雨,那就风雨兼程。

网友:言传身教,小举动体现交大学风。

革琬Y9:有这样的书记校长,真为西交大的学生感到高兴骄傲。

wszmdn:将相和,事业兴!

斋书白O6:好校长,帅书记,祖国的幼苗在你们精心培育下,不久将成为国之干才!

梁睿哲07B:真的接地气、传递正能量。为西安交大点赞。

邶芝oh:给全国高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抱榴莲:独向高天追雁影,敢于怒潮驾长风。向王校长致敬!

aladdin88:很幸运我儿子现在是他的学生。

兰特one:好评,让儿子三年后考西安交大。 综合极目新闻等

王树国与上任书记洒泪拥别

记者注意到,三年前,西安交大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卸任时,和校长王树国洒泪拥别,白发苍苍的两人双双哭红了眼睛,相关图片引发网友热议。校方当时回复称:他们向来友好,场面感人。

2020年11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正式卸任。网络热传,当天不少教职工和学生闻讯后自发赶到现场送别。临行前,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拥抱在一起,白发苍苍的两人双双哭红了眼睛。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张书记欢送会上,确实有很多师生自发赶来,张书记和王校长向来友好,在现场拥抱泪别,场面十分感人。

在西安交通大学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无数师生的包围中,披着红围巾的张迈曾和王树国紧紧相拥,洒泪而别。有人留言说:“这样依依不舍的场面,两位搭档的拥抱,感人至深。”

2014年4月28日,西安交大党政一把手同时调整,时年60岁的张迈曾和56岁的王树国分任党委书记和校长。直到张迈曾卸任,两人共事6年半。

当时有媒体评论道,这两位配合默契的大学领导者,以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出众能力和廉洁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发自内心的尊敬,这无疑是西安交大之福之幸。离别之际,孰能无情?

网友说,这才是深厚的同志感情,具有崇高的事业追求,互相支持齐心协力谋发展。领导班子和谐也是竞争力!

毕业季

校长们的“最后寄语”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被视为“大学最后一课”。毕业生们不仅能从这堂课中感受到母校的祝福和期许,还从“金句”频出的致辞中收获几个人生“锦囊”,一起来看看吧。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

6月25日,在清华大学2023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希勤发表题为“胸怀远志手握蓝图”的讲话。

王希勤在讲话中给了同学们三个忠告:人生目标当以家国为先,是为有志气;人生道路当以原则为崖,是为有骨气;人生旅程当以信心为本,是为有底气。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周琪: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毕业典礼举行,会场上挂有横幅“国有疑难可问谁”。

校长周琪谈到了不久前去世的微电子所研究员黄令仪老师,为了尽快解决国家芯片“卡脖子”问题,年近八十依然坚守在“龙芯”研发中心。当提到黄令仪老师那句“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他一度哽咽。

周琪校长希望年轻一代成为开辟新领域、开辟新赛道的引领者、建设者,成为我们未来不再被别人“卡脖子”的战士。

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奔赴下一场山海

6月25日,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在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致辞,题为《逐梦星河弘毅致远奔赴下一场山海》。

杜江峰表示,如何在日益多元化、虚拟化、智能化的世界,保持仰望星空的坚定和清醒,如何做到不随波逐流,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时代之问。为此,他分享了三点感悟。

首先,这个世界需要勇于质疑、独立思辨。其次,需要终身学习、紧跟时代。最后,需要起而行之、成就梦想。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知行合一致良知

6月21日,西南政法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现场突遇大雨,为了让学生们少淋雨,校长付子堂把原本准备的3500字的致辞内容,现场“划重点”,总结出两个知识点:“知行合一致良知,德法兼修事上练。”同时他表示,“这本来是我典礼致辞的标题,全文阐释请参照稍后学校官微的推送。

面对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校长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虽然全程只有15秒钟,被称为“史上最短”的毕业致辞,却深深地印在了学生心里。也是这短短15秒钟,校长付子堂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什么是“知行合一”“德法兼修”,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和教育理念的革新。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超越“内卷”奔未来

6月16日,在中国计量大学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徐江荣表示,“内卷”是“内卷”,竞争是竞争,同行之间的合理竞争不是“内卷”。“1200多年前杜甫名句‘读书破万卷’,21世纪有一个新解:读书破万‘卷’!”徐江荣希望同学们要面向未来,超越盲目的“内卷”,时常提醒自己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怎么去,不盲目地跟着别人“卷”或“躺”。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前路漫漫,拒绝躺平

6月16日,在复旦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金力表示,抗疫三年,世界加速改变。比如,“躺平”成为一个网络热词,萦绕在你我身边。大部分人只是口头上纾解压力,有的在生活中选择降低物质期望和追求,但也有一些人表现出精神上的消极淡漠、怀疑奋斗的意义。金力说,年轻人轻言“躺平”,不能简单说孰对孰错,但躺平肯定不是好的人生选项。前路漫漫,必有风雨。人生奋斗要有动力,持久的动力必须是内生动力。 据潮新闻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完善区域配套服务 一批新学校和医院交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