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长安区第三中学学生喝水必须充值刷卡?教育局:收取饮水费属违规已停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芷瑶 2023-04-03 14:56:14

  近期,西安市长安区第三中学的学生想要在学校喝水,必须充值刷卡才行,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是免费喝水要变成收费喝水。

  3月31日、4月1日,华商报持续报道了此事。3月31日,长安区第三中学提供的情况说明显示,已经停止收费,已收取费用的将逐步进行退费。但关于此事的一些疑问,长安区第三中学和长安区教育局一直没有明确答复。

  4月3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了长安区第三中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负责领导外出开会,什么时候回来并不清楚,暂时无法解答。

  记者随后联系到长安区教育局,组织监察科工作人员称,从上周媒体报道长安区第三中学存在收取学生饮水费问题后,教育局就组织人员前去调查,经调查,学校确实用80万元进行了饮水设备的更换,但长安区第三中学收取学生饮水费属于违规收费,“收取学生费用是要有相关收费依据的,根据政策文件,学校服务性收费为三项,分别是伙食费、住宿费和自行车保管费,饮水费并不在收取范围内,学校如果要收取需要向发改委进行报批。”

  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发生后,首先,长安区教育局要求学校立刻停止收取水费行为,对已收取费用的学生,逐步进行退费。其次,教育局对长安区第三中学校长进行约谈,“约谈主要问了收饮水费的相关依据,要求学校马上进行退款,并明确告知今后不许再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确保给学生无偿供水。”工作人员表示,在约谈后,教育局针对长安区第三中学校收取饮水费一事进行全区内部通报,“我们要求其他学校要举一反三,防止他们再犯类似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长安区教育局针对长安区所有学校的饮水情况正在进行摸排,排摸的主要内容是辖区内学校是否存在收取学生饮水费及学生在校饮用水是否安全卫生合规,“借这个契机,我们打算把所有问题一次性过一遍,因为长安区总共300多所学校,要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的过,所以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比较慢。就最新进展来说,已经摸排过的片区尚未发现收取学生饮水费的情况,都是免费供水。”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伙开设账户成“帮凶” 涉案流水500余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