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北跨”背景下 高陵产业布局日趋完善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14 07:15:07

随着西安提出“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高陵立足实际、系统推进,正在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北跨”战略。

随着“北跨”推进,在产业发展方面,对于区域又有哪些促进作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都市圈建设还是“北跨”,对高陵来说都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机遇。近年来高陵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区域北跨以后产业北跨,作为与西安主城区隔河相望的近郊区域,高陵即将迎来新的发展。

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域化融入“北跨”

近年来,西安立足优势,明晰了培育“三都四城”城市品牌的创建目标。

位于渭河北岸的高陵,历经多年发展,拥有多个产业。

高陵区政府网站发布的高陵区概况提到,近年来,高陵区“十三五”确定的目标基本完成,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90家,较“十二五”末增加64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7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7家、规上文化企业9家。泾河工业园(含高陵·经开共建区)建成面积65平方千米,企业总数达到556家,有规上企业159家,形成了以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核心的支柱产业,成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北跨主城区、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核心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区域空间一体化关键节点、渭北交通的重要枢纽。

近年来,高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度促进“两链融合”,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承接“北跨”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近期,高陵提出,随着“北跨”开始,高陵作为重要承载区,有信心、有能力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北跨”战略。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陵本身具备工业、农业、文旅等基础,从产业发展来看,高陵区先后入驻了吉利汽车、陕汽集团、长庆油田等各类企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可能会立足现有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随着北跨开始,在工业走廊的基础上,随着最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可能还会有更多新兴产业、符合前沿发展方向的企业入驻。

主动招商引资

以创新推动产城融合

围绕相关产业,高陵提出,将携手国际港务区共同推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滨河企业总部和国际产能合作区,在“南北联动”“拥河发展”上率先突破。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高陵招商引资动作频繁。

今年3月初,高陵区招商团队赴京行动成果显著。高陵协同汽车制造、先进装备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招商路径,助力高陵产业创新集群高效发展。

3月8日,高陵区携手西安航投和华为技术,成功签订人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园项目,共同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全覆盖智慧化创新城区,强力助推西安“北跨”跨出全新步伐。

3月中旬,高陵区召开了“请战北跨第一线,年轻干部勇争先”动员大会。

可以说,在“北跨”的大方向下,高陵片区的产城融合会对片区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迎来发展机遇

区域价值有望持续提升

作为西安“北跨”的重要承载地,高陵既是西安工业经济的核心区,也是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

高陵区提到,“五个高”的特点为承接“北跨”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将以五个坚持全面吹响“北跨”集结号。

坚持多元化聚集“北跨”最强力量。巩固提升与经开区合作共建成效,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互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整体迈上新台阶。携手国际港务区共同推进产城融合、板块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滨河企业总部和国际产能合作区,在“南北联动”“拥河发展”上率先突破。

坚持实体化积蓄“北跨”发展动能。以依法行政水平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发挥集“谋、选、招、落、服”于一体的“大工业”机制作用,采取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陪伴式服务,重点抓好以西安航投人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园项目为引领的重大项目,夯实“北跨”产业根基。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授郝渊晓表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动力不断积聚。希望高陵等区域立足优势、积极创新,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谈及高陵未来发展方向,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从拥有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到发展人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园项目,打造“一带一路”滨河企业总部和国际产能合作区,高陵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配套继续完善,区域价值有望持续提升。

西安城记创始人聂海峰认为,目前高陵区在产业功能领域相对较为齐全,但是目前高陵的地域优势并未完全彰显,由于工业、制造业用地的供应遇到瓶颈,导致在先进制造业方向上受到限制。未来还需要在功能建设方面补齐短板,区域发展才能快速提升。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张毅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交警严查炸街车和非法改装车 发现一律按上限严惩 下一篇:3月西安二手房成交超1.2万套 学区房次新房成交上涨明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