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跳水世界杯首站西安 用“新西游记”的方式打开问鼎之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16 07:17:55

跳水世界杯吸引了各方关注,唐僧的四个徒弟也被吸引来。其实屈指算来,这四位徒弟也不是等闲之辈,都熟悉水性,有些还是水军统领,他们也想借此机会好好了解一下这项运动。

跳台高难刚威勇,跳板颤颤软美翩。

高台飞跃似蛟龙,悄然入水不溅花。

跳水代码

我们首先来介绍一下跳水代码的含义,跳水代码由3到4位的数字加上一位字母构成。

首位数字表示组别。跳水动作分为六个组别,分别是:面向水池向前跳、面向跳台向后跳、面向水池反身跳、面向跳台向内跳、跳水时转体、和臂立跳水。分别用数字1到6表示。其中第二组反身跳和第三组向内跳,非专业人士很容易磕脑袋。

在跳水过程中,又有不同的动作姿势,比如直体、屈体、抱膝、翻腾兼转体,分别用字母A、B、C、D表示。

运动员可以使用这些姿势在空中前后翻腾或者侧面转体,翻腾或者转体的圈数又要用一个数字表示。1表示转半圈,2表示转一圈,3表示转一圈半,以此类推。组别-动作-翻腾和旋转的周数,就构成了一串代码。

比如:107B:

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

1表示第一组:向前跳。

0表示无飞身动作(现代跳水运动很少有飞身动作)

7表示翻腾周数:翻腾三周半;

B表示姿势:屈体

比如:5255B:

向后翻腾两周半

转体两周半屈体

5表示第五组:有转体动作

2表示第二组:向后跳

5表示翻腾周数:翻腾两周半

5表示转体周数:转体两周半

B表示姿势:屈体

一跃穿空入碧波,中流击水任涟漪。

向前一跃展英姿,淡定无痕入赛池。

翻腾动作

无论空中动作如何,入水时,运动员身体必须展开成直体入水。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运动员在完成抱膝翻腾的动作时,转动速度非常快,而当身体伸展开时,转动的速度就比较慢了,让运动员从容入水,水花就比较小。

为什么运动员在空中可以改变转速呢?原来,这是物理学中的角动量守恒定律在起作用。

花样滑冰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在旋转时总是先伸开双臂,然后突然把双臂收到胸前或者头顶,旋转速度就会加快,这就是角动量守恒造成的——物体的质量分布远离转轴时,转动速度慢;靠近转轴时,转动速度快。把手收到胸前,质量分布更靠近转轴,人的转动速度就自然加快了。

同样道理,运动员在空中,角动量是守恒的,转轴大约在腰部。在团起身体时,每一部分质量到转轴的距离比较小,因此转得快;而当身体打开时,每一部分质量到转轴的距离变大,转动速度就会变慢。运动员常常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屈体或者抱膝,快速地完成多周旋转,然后再及时将身体打开,减小转动速度,为入水做准备。

根据科学家估计,直体和抱膝时,转动速度可以相差5倍之多。所以你可能看到过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而很少看到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虽然我国许多运动员也能完成这个动作。这是因为屈体时转动速度慢,难度更大,不容易完成。

但是,你从来不会看到109A(向前翻腾四周半直体),因为直体翻腾四周半,相当于抱膝翻腾22.5圈,除了超人应该没人能做到。

高台纵跃入清波,雪浪翻飞曳碧荷。

团身舒臂惊四座,如云舒卷大鹏飞。

转体动作

在看跳水比赛时,经常会看到:运动员只要做转体动作,就一定会将胳膊一上一下放置,好像孙悟空一般,这是为什么?

最初,这个问题难倒了不少物理学家,他们觉得翻腾加转体的动作是违反物理学角动量守恒的。因为最初运动员腾空时,只有通过重力和跳台作用力所获得的翻腾角动量,在空中角动量是守恒的,又怎么会凭空造出转体动作呢?其实,这个问题解释起来也没有那么复杂。

运动员最初腾空时,由于重力和踏板的作用,身体有了一个沿着x轴方向翻腾的角动量,允许运动员前后翻腾,这一点是容易理解的。离开跳台后,这个角动量保持不变,运动员通过直体、屈体和抱膝动作,可以改变自身转动的快慢。而在y和z方向,运动员都没有角动量,所以不可能实现绕着y轴和z轴的转动。

不过,当运动员把左臂举过头顶,右臂缩到腰间时,情况就有了变化:两个胳膊形成了一种绕着z轴的逆时针转动。由于z方向角动量一直是0,身体的其余部位必须相应的顺时针转动,有点类似牛顿第三定律:身体让胳膊逆时针转动,胳膊就让身体顺时针转动。这样,躯干方向就与原来的y轴有了一个倾角。某些情况下,倾角大约为10度。

尽管发生了变化,但是运动员的总角动量是保持不变的,总是沿着图中的红色箭头的x方向。由于人体姿势的变化,运动员出现了两个新的旋转轴:

一个轴x':仍然垂直运动员的躯干,让运动员继续翻腾;

一个轴y':沿着运动员的躯干,让运动员发生转体。

这样,原来沿着x方向的角动量,就按照平行四边形法则分解得到了x’和y’两个新的方向上,一个转动就变成了两个转动。而且,由于沿着躯干方向旋转时质量分布更加靠近转轴,沿着y’方向转体的速度会比沿着x’方向翻腾快很多。典型的情况下,运动员直体翻腾一周,可以转体三周半。

当转体结束,运动员需要入水时,只要把两手拿回到对称的位置,躯干自然就会恢复到最初的角度,此时y’方向的角动量又会消失不见,只剩下x方向翻腾的角动量,能让运动员不偏不倚地进入水池中。

拍水扬空惊鹭鸟,琼姿尽展韵流长。

踏岳腾空身压浪,凌波戏水梦成真。

得分组成

1.难度系数:动作复杂,难度系数就高。一般来说,只要完成了难度没有出现错漏,就在打分上有先天优势。

2.空中质量:空中的动作整体协调度要好,完成要有力。起跳高度要够,双人比赛还要求同步性高。

3.入水:入水水花要小,这是影响跳水观感的重要环节。中国运动员以出色的压水花技巧闻名,入水如一根针一般,这样的得分都会比较高。

跳水运动高分与低分相差悬殊!一般来说,失败者甚至会被打零分,出色完成者有极大可能得到满分!

比如,跳水世界杯西安站比赛首日,率先举行的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共有4对组合参赛,陈芋汐/全红婵一路领跑,毫无悬念地以373.20分的总成绩摘金,其中4跳都有裁判给出10分。

裁判员评分标准:

1.单人或团体比赛:裁判员为5人或7人,每一跳完成之后,每个裁判员都要给出分数。当裁判为5人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3位裁判打分求和得出运动员单跳分数。当裁判为7人时,去掉2个最高分,去掉2个最低分,剩下3位裁判打分求和得出运动员单跳分数。满分是10分。

2.双人比赛:裁判为9人或11人。由于双人更加复杂,要看同步完成情况,因此裁判各司其职。9人裁判时,2位裁判给选手1打技术分,另2位裁判给选手2打技术分,剩下5名裁判打同步分。4个技术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2个分数,5个同步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下3个分数,综合相加得出选手单跳分数。11人裁判相比之下,则是为选手1和选手2分别多添了1位技术分裁判。满分10分。

OKhJjTWfBIY2hXHT.jp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 2023年全省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 下一篇:油菜花、芍药、郁金香……不用远走 西安这几处赏花地绝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