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奔“穗”而去,满载而归!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3-04-17 10:56:00

  潮涌珠江满目春。带着思考、带着任务、带着使命,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想,4月13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的45名学员,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

image.pn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州,学员们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充分领略沿海发达地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勃勃生机,切身感受当地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新城党员干部学先进、谋发展、干实事,奋力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打造独一无二的活力秦汉贡献力量。

  这是一次开阔眼界、

  放大格局的学习启迪之行

  开班当天,两场专题讲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州高新区的招商引资与创新发展启示展开,授课老师用深度理论分析和丰富真实案例,详细讲述了广州在勇担复兴使命、矢志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成熟做法。学员们用心听、精心思,一致表示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今后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东西部产业转移等的宝贵机遇,主动开放,谋求合作。新城党委副书记、研修班副班长张利军表示,广州立足湾区、联通港澳、连接全球,发展成果举世瞩目,发展态势动能强劲,发展经验弥足珍贵,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和深刻的心灵启迪,要学好先进经验,找准工作契合点,推动新城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image.png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相继进行了当前经济热点分析、展望与建议和大湾区建设与开放型经济对陕西的启示等专题讲座。学员们认真听、潜心悟,纷纷表示要在当前经济发展大局中思索秦汉发展新机遇,在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实践中找寻秦汉创新突破新路径。新城管委会总规划师郭社库在课间交流时说,要学习广州站位全局建设世界级湾区的大视野、勇立潮头的大格局、勇于创新的精气神、拼命快干的狠劲头,心无旁骛地把秦汉的事情干好,在区域城市竞争中赢得主动。

  这是一次主动开放、

  对标先进的解放思想之行

  “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是广州最显著的精神特质之一。在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来到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地方志馆、广州开发区初心使命实践馆,详细了解广州历史沿革、建设规划、创新示范、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人才引进、企业发展等多方面发展成果。学员们看示范、思发展,一致认为广州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走在全国前列,有大量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吸收借鉴。新城管委会总经济师胡晓越表示,广州城市规划建设气魄之大、历史文化保护决心之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之大,令人震撼、耳目一新,为秦汉新城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提供了示范。

image.png

  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规划馆,学员们参观了知识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中新合作、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广州的历史文化、城市活力、现代商业、综合功能等亮点纷呈,一路走来让人兴奋,令人赞叹,收获满满。

image.png

  “广州开发区推动‘中小企业办大事’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我理解核心是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在营商环境上求突破,让中小企业能心无旁骛做主业、集中精力搞创新、踏踏实实谋发展,这种‘不停留在自己画饼,先干起来、干成再说’的理念和胆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也为我们加快片区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加速中小企业聚集指明了路径。”秦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邓朝显说。

  这是一次深思践悟、

  探索发展的务实交流之行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是资金的聚集和辐射”“地方为何更热衷产业投资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广州市元衡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负责人围绕政府投融资管理、区域经济转型与招商引资,为大家作了一次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专题讲座。学员纷纷表示,培训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为加快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要更加注重市场化经营理念,从源头上加强融资规划,探索产业发展基金、REITS等新型融资工具,助力平台公司向“城市综合运营商”升级。

image.png

  明珠湾起步区是南沙新区先行开发建设区和示范区。研修班详细了解明珠湾起步区规划建设情况,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云从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展示了高科技产业以及尖端技术应用的无限可能。学员们认为,南沙与西咸先后组建并陆续获批国家级新区,在区域面积、产业结构、人口规模等方面有着相似之处,南沙敢创敢试、无中生有,高精尖产业发展迅猛、高端人才引进成果丰硕、高标准规划彰显国际水准,值得我们学习。“南沙最难得的是,他们的干部大胆闯、勇于试、主动改,表现出了强烈的担当作为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研修班班长王建国说。

image.png

  看,甚是惊叹;听,更为震撼;学,深有感悟。此次赴穗培训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务实、学员收获满满,达到了预期效果。王建国在学习期间不时强调:“这次培训,启发了我们跳出秦汉看秦汉的思路,增强了解放思想谋发展的意识,鼓足了真抓实干创新绩的拼劲。我们要把所见所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抢抓西安‘北跨’重大机遇,聚焦‘三个带’建设目标,紧盯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产业承载能力,全力建好西安‘北跨’第一站,推动新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祝贺!这只“瞪羚”入选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