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货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 后续金价上行的方向确定性较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3-05-04 13:02:03

  5月4日,现货黄金盘中一度涨破2085.4美元/盎司,突破2074.77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

  消息面上,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美联储加息。5月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十次加息,而本轮已累计加息达500个基点。

  不过,美联储FOMC声明删除了此前暗示未来还会加息的措辞,称货币政策紧缩程度将取决于经济状况。由此,外界预期美联储已进入了加息尾声,未来货币政策将趋于宽松,所以推动了金价上涨。同时,欧美银行业未平,加上美债务上限问题可能带来的经济不确定后果,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

  此外,在市场需求方面,实物黄金被持续增持。近两年,各国央行大规模持续购入黄金,在业内眼中,这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黄金净购入量达1136吨,创下了1950年以来最高年度需求。进入2023年,各国央行购入黄金势头不减。世界黄金协会经调整后数据显示,1月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从此前的31吨上调至77吨,较去年12月环比大涨192%。

  在国内市场,一季度黄金产量和消费稳步提升。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一季度我国黄金产量84.972吨,同比增长1.88%;黄金消费量291.58吨,同比增长12.03%。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增持黄金57.85吨,这也是自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连续五个月增持黄金。

  对于黄金价格走势,华西证券认为,从黄金价格框架上看,“信用对冲+通胀韧性”主导金价大方向,金价仍具有长期价格抬升基础;中期驱动因素而言,美联储加息渐近尾声对黄金金融属性压制减弱,大趋势之下,金价仍具有向上弹性,建议关注黄金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黄金价格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美元指数、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流动性影响、国际地缘局势走向、市场避险预期变化等等。在美元信用不断被透支的背景下,黄金作为储备货币也正得到各国央行青睐。整体来看,后续金价上行的方向确定性较强,但时间节奏和上升速度仍存不确定性,尤其是当前进入高位后回调风险也需要注意。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服务员小陈:干好本职工作 不减对诗词热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