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岭小慢车被搬上大银幕 电影《绿皮车奏鸣曲》播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3-04-28 17:32:19

\

  4月27日20时24分,电影《绿皮车奏鸣曲》在电影频道首播,这是我国首部以宝成铁路公益慢火车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它以隽永和温情的风格讴歌了一代代铁路人扎根山区、忘我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传承。

  电影真实反映铁路人生活

  该电影由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指导,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摄制。

  影片以高铁时代下,一趟65年来始终穿梭在秦岭青山绿水之间,逢站就停靠的绿皮“慢火车”为背景,通过讲述在这趟秦岭小慢车上,乘务员徐云对一名被遗弃的小女孩的收养成长过程,向观众娓娓道来一个尚未成形的“一家四口”的故事。这个故事既充满了矛盾,又交织着亲情、爱情、忘年友谊的情感,通过巧妙的故事构思和精巧的情节推进,用最小的切口承载了三代铁路人情感事业的庞大情节容量,展示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上一代代铁路人,他们长年在秦岭深处的生活、追求和坚守。同时,影片以诗意的影像饱含深情地呈现了铁路人及沿线百姓对绿皮火车的美好回忆。

\

铁路职工感慨“想起了过去的故事”

  影片播出当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家属通过电视观看。透过荧幕,满目翠绿的秦岭景色让人着迷,宝成铁路人的动人故事直抵观众内心深处,特别是那些曾经在宝成铁路线上工作、生活过的退休职工在观影中几度落泪。“这部电影好像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影片里那些熟悉的场景让我想起了那些逝去的光阴和故事”,宝鸡工务段退休职工车建国动情地说。

\

人物原型分享感人故事

  运行在宝成铁路上的6063/4次公益慢火车,穿梭于陕西秦岭和四川大巴山深处,它穿隧道、过桥梁,是大山深处连接外部的交通保障。65年来,它不仅是大山里百姓们的出行依靠,也是老乡们脱贫致富、学子们外出求学的希望,它的开行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畅通了山区物流微循环,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深情谊。

  4月26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举行首映礼,原型人物、常年穿行在秦巴腹地的“小慢车”列车车长向宝林、守护在秦岭之巅的宝鸡车务段青工李佩帆、安康工务段巴山钢钟制作者彭少阳、奔波在宝成沿线的汉中车务段党支部书记董文辉等在首映礼现场见证了自己的故事搬上大银幕,也分享了一代代宝成铁路职工秉持着“不怕苦、不服输、不含糊”的宝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初心,守护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感人故事。

  《绿皮车奏鸣曲》在电影频道播出后收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网友们纷纷留言:“有些人看着看着就哭了,有些人看着看着就笑了”“看了绿皮车奏鸣曲,以后一定要去坐一次秦岭6063慢火车”。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于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五一期间西安出入境办证窗口接待时间调整 突发事件可走“绿色通道” 下一篇:4月28日24时起油价下调 92号汽油西安市场7.64元/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