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世界防治肥胖日|陕西饮食如此高碳水 为啥街上胖子不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5-11 07:00:41

每逢佳节胖三斤,五一假期刚结束我们就迎来了5月11日的“世界防治肥胖日”。5·11的谐音是“我要1”,最后的那个“1”无疑代表苗条,“我要瘦”几乎是当代大众的心声。事实上,减肥已经不仅关乎外貌焦虑,肥胖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健康问题。

到2035年 全球一半人口将超重

2023年3月,2023版《世界肥胖地图》于世界肥胖联盟官网重磅发布!预测到2035年,全球将有超过40亿人属于肥胖或超重,占全球人口的51%,导致全球经济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的潜在收入。其中,成年男性肥胖率将由2020年的14%增长至2035年的23%;成年女性肥胖率将由18%增长至27%。预计到2035年,被认为是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的基里巴斯,成年人肥胖率将达到67%,成为全球成年人肥胖率最高的国家。

2020-2035年间 儿童肥胖率将翻倍上升

数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成年人的肥胖率将达到18%,2020-2035年的年增长率达到5.4%。超重/肥胖管理相关费用预计会达到GDP的3.1%。

《世界肥胖地图》预计,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在所有年龄段中上升得最快。2020-2035年间,全球男孩的肥胖率将从10%上升到20%;女孩的肥胖率将从8%上升到18%。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亟需关注:2020-2035年间,预计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年增长率为6.6%,2035年,男孩肥胖率将超过50%,女孩肥胖率将接近40%。

陕西饮食如此高碳水 为啥街上胖子不多

街上看不到几个胖胖,并不代表胖胖不存在呀,不信可以看看全国省份肥胖排名情况,陕西排名第九,也算是中上肥胖率省份了吧。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陕西的肥胖率占比为33.9%,所以有没有那么一种可能,由于陕西是以高碳水饮食为主,所以引发的大多是腹部肥胖(中心性肥胖)而不是全身性肥胖,所以才没有发现呢?事实上,腹部肥胖比全身性肥胖危害更大,由于中心性肥胖的内脏脂肪较多,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胖不胖,测一测就知道

BMI=体重÷身高²

(体重单位:千克;身高单位:米)

世界卫生组织对“肥胖与超重”的判断,是以身体质量指数(BMI)为标准的。超重的定义为BMI≥25kg/m2为超重,BMI≥30kg/m2为肥胖

目前我国成人BMI的切点为:18.5≤BMI<24kg/m2为正常体重范围,24≤BMI<28kg/m2为超重,BMI≥28kg/m2为肥胖。考虑到单纯采用BMI为标准会将部分肌肉较发达的人诊断为超重或肥胖,临床上常会结合腰围判断有无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称为中心性肥胖。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比起肥胖本身,它所引起的疾病更令人担忧。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肥胖症”列为一种疾病。它是许多慢性病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

肥胖还与一些癌症有关,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肝癌、胆囊癌、肾癌和结肠癌。即使一个人只是轻微超重,其患癌风险也会比正常体重的人有所增加,随着体重指数的上升,风险会变得更加严重。

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卡路里摄入量和消耗量的不平衡。世卫组织指出,肥胖是可以预防和逆转的,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成功地扭转肥胖率的飙升。

“这世界就对胖子那么不友好吗?还要专门设个日子来提醒咱们减肥?”

“谁还不想瘦成一道闪电?但减肥哪有那么容易!”

“管住嘴“”迈开腿”

是老生常谈,

所以,

要不要减,怎么减?

你自己看着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大唐不夜城:文化创新续写盛世繁华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