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3年“国际茶日”主会场首次到陕西 5月21日安康平利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3-05-15 15:44:23

  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今年,农业农村部确定5月21日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举办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并首次将主会场设在陕西。

  本次活动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

  据史料记载,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2000多年前,陕西茶香就弥漫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流传到世界各地,因此“丝绸之路”也有“丝茶之路”一说。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出土了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最精致的一套茶具,成为陕茶悠久历史的有力见证和真实写照。

  “国际茶日”是中国首次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茶日”高度重视,2020年亲自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强调“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自2020年开始,“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陕西省积极参与,并连续举办两届分会场活动。

  今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主会场将首次来到陕西、走进安康。本次主场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安康市人民政府承办。

  据主办方透露,届时将邀请智利、南非等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相关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媒体等参加。活动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开展佳茗品鉴、采茶体验、茶品展示、专题研讨等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际联动系列活动,包括大使品茶、开幕式活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赏汉水风情 品人文安康 ”茶乡行等。同时广泛推广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商洛泉茗、泾阳茯茶等茶叶品牌。

  安康已成立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茶叶局

  安康是丝茶之源、硒茶之都、兴茶之乡,从2020年以来,安康市已连续三年举办“国际茶日”陕西主会场和国家分会场活动,安康富硒茶品牌价值由29.94亿元增至39.6亿元,同比增长32.3%。安康市先后出台《安康市农业五大富硒特色产业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加快推进安康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印发了《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中共安康市委员会 安康市人民政府协同支持平利县建设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成立了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茶叶局,建立了“政府引导、园区承载、部门帮扶、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建成市级以上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166个。平利县成功创建为以茶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利、紫阳两县纳入国家级陕茶优势产业集群。

  为了庆祝本届“国际茶日”活动,安康市还专门设计了2023年“国际茶日”官方吉祥物—硒茶宝贝。以安康富硒茶特有的“硒”元素为创意核心,将其幻化成萌萌可爱、精巧灵动、神色欢快的毛绒玩具宝宝。吉祥物的发布,将进一步激活安康富硒茶文化内核,诠释安康悠久的茶文化底蕴,增强安康富硒茶的知名度、美誉度。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平利

上一篇:全国30个重点城市 租房需要近三成工资 下一篇:外省“的哥”求助 西安民警9小时协调帮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