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开幕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11-05 06:28:48

image.png

11月3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 新华社发

  新时代共享未来。备受关注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第六次参加进博会,西安交易分团已准备就绪,展会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经贸推介活动,来自西安老字号、非遗技艺展演、名优特产等“西安元素”也将精彩亮相展馆。

  借助进博会的世界舞台,我市还将全面展示智能电子、先进技术装备、高科技产品、医疗器械、大宗商品和特色消费品进口的强劲需求和发展活力,向全球合作伙伴发出合作共赢“西安声音”。

  545家单位完成在线注册报名

  今年以来,我市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较快,1至9月对东盟进出口435.2亿元,增长5.1%;对俄罗斯进出口175亿元,增长129.8%;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811亿元,增长20.4%。市场主体持续增加,今年已新增753家外贸市场主体。

  为利用好进博会这个全球经贸平台,西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第六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前期制定印发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安市交易分团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团长,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开发区管委会共31家单位为成员的第六届进博会西安市交易分团,设立了综合组、采购组、招商组、人文交流组、宣传组和保障组6个工作组,分别负责活动组织、采购成交、招商引资、组展布展、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由交易分团秘书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全面启动了我市本届进博会网上注册报名工作,对省交易团下达我市的单位、人员注册报名数量以及采购成交金额的指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督促各单位加快工作节奏,广泛动员企业参会采购。

  据统计,我市共有545家单位、1988人完成在线注册报名。包括石羊集团、斯克赛德、华天科技等10余家单位有明确的采购意向,产品涵盖智能电子、科研设备、技术装备、医疗器械以及大宗商品等种类,锚定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不断扩大开放发展的深度广度,持续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

  西安“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对外开放的一张“全球名片”,进博会的西安“朋友圈”越来越大,在未来几天时间里,西安交易团密集安排了经贸推介等活动,共享发展机遇,共促合作发展。

  进博会期间,我市将在上海举办2023西安-跨国公司上海对话会,西咸新区(上海)投资交流峰会等活动,邀请长三角地区知名跨国公司、商协会代表,沟通交流,共商合作,共话机遇。

  同时,本届进博会期间,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筹划,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抢抓招商引资机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西安元素”将全面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博会期间,陕西将首次举办沪享陕味——“上海·陕西美食节”暨陕菜进沪推广活动,陕西风味特产展示区,推出“陕菜大厨秀”,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他们的技艺绝活,让消费者足不出“沪”就能感受陕菜烹饪艺术的精妙所在。

  此外,今年将在场馆内举办国家步行街展和城市会客厅展,来自西安老字号、非遗技艺展演、名优特产等“西安元素”全面亮相。

  据了解,国家步行街展中以“唐风唐韵”为核心创意,在仿唐建筑造型之下演绎唐风舞蹈、茶艺表演、非遗手作、华服互动等节目,为观众打造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文化消费场景,向参加进博会的全球客商展现陕西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

  此外,进博会期间将展示省内46家老字号企业产品,展品包括老字号品牌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地域特色类、文化创意类四大类共300余种,向参加进博会的全球客商展现陕西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杨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牛肉面不要牛肉”餐馆走红 网友“安利”更多爱心餐馆 下一篇:网红铁头回应“向东方甄选和董宇辉致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