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住建:二手房买卖可自行过户 网签备案不收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1-06 06:46:04

  11月2日,华商报04版刊发《买套二手房交了数万中介费,还要再交权证服务费和贷款服务费》一文,引发市民广泛关注。

  西安市民闫先生购买二手房后,除房款3%的中介费外,还被要求缴纳1000元的权证服务费和3000元的贷款服务费,中介称是交给了房管局和银行。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西安各家房产中介均需收取这两笔费用,用于手续代办。虽然收费公示中明确写到购房者可自愿选择,但仍有部分中介以各种话术强制要求客户缴纳。

  11月5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就二手房交易有关事项进行通告:

  一、办理购房资格审查(限购区域)、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未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代办收取相关费用。

  二、任何机构与个人不得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名义收取二手房交易代办费用。

  三、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收取佣金服务费用时,必须明确告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不得另立名目乱收费及诱导消费。

  四、二手房交易办事指南可登录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查看,买卖双方可以自行前往交易大厅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

  五、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发现有中介机构或从业人员存在违规行为的,可向中介机构所在地住建部门投诉举报。

  >>主城区交易大厅地址:

  城北西北国金中心办事大厅(地址:凤城八路176号地铁4号线文景路B站出口,电话:029-89241525)

  朱雀云天不动产交易登记南大厅(地址:朱雀大街21号朱雀云天大厦5楼,电话:029-85376010)

  西大街二手房交易大厅(地址:西大街116号,电话:029-87639897)

  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地址:高新区锦业路1号都市之门D座,电话:029-89388891)

  城东市房产交易服务大厅(浐河西路北段2266号商业2号楼,电话:029-82555705)

  西安住建提醒:请市民提高警惕,如发现有机构或个人以住建部门名义代收相关费用的,可拨打各区县、开发区住建局投诉举报电话投诉举报。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直播间赌石?西安男子“押注”百余次一次未中 下一篇:菜还没上筷子先花了两元 “餐具费”是否应该收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