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田间地头同上“劳动课”

教育时讯 三秦都市报 2023-11-05 08:47:27
[摘要]11月4日,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社主办的“走进希望的田野 享受劳动的快乐”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在长安野趣成长营地开营,来自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小学的“三秦学生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

  11月4日,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社主办的“走进希望的田野 享受劳动的快乐”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在长安野趣成长营地开营,来自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小学的“三秦学生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劳动教育。

  了解水稻的生长过程

  “中国的四大粮食是什么?”“水稻,玉米,大豆,小麦。”孩子们争先恐后答道。“那么水稻是如何种出来的呢?”带着好奇,孩子们分组走进稻田,挽起裤腿,拿起镰刀,割水稻啦!“右手拿镰刀,左手握住水稻根部,贴住地面……”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开始学习农耕知识,收割田里的水稻,孩子们体验到劳动的不易,感受丰收的喜悦。四年级(3)班的陈梓轩同学告诉记者,通过割水稻、打稻谷、手工磨米,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体验挖红薯的乐趣

  “红薯的原产地在哪里?”“墨西哥……”“同学们知道红薯生长在哪里?”“地底下。”看见田野里的红薯藤蔓,更是欢呼雀跃。工作人员一边给孩子们讲解红薯的生长过程和挖红薯的注意事项,一边发放工具,带着好奇和新鲜,他们拿起铲子,挖出美味的红薯,每挖到一个他们都兴奋不已。随后的烤红薯环节,更是让孩子们充满期待。四年级(3)班的谢明哲同学开心地说: “我们在挖红薯的过程中享受劳动的快乐,认识到劳动是光荣的,还吃到自己亲手烤的红薯,感觉更香甜。”

  收获劳动的快乐

  刘佳桐同学说,虽然大家脸上身上都是泥,但是都特别开心!不但明白了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收获香甜的果实,还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如了解到因为气温的差异导致南方的甘蔗比北方的长得高;里面的糖分分为果糖、蔗糖和葡萄糖;甘蔗解酒、补钙、预防口臭。

  高新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胡雨璇表示,生活即课堂,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劳动课”,更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一次“丰收节”。


编辑:李国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