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建设期为两年

要闻 西安日报 2024-01-31 07:03:19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资料图片)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南江远)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西安市成功入选。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西安市着力打造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取得了系列成效:在2020年全国80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西安排名第9名,位列优异等次;2021至2022年,西安连续两年获陕西省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保护督查考核“双第一”。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接着市场,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和桥梁,是彰显一个城市创新能力与技术实力的亮丽名片。据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6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36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4.93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西安由2021年的全球第33位跃升至2022年全球第22位,居中国上榜集群第7位,创新已经成为西安发展的新名片,城市对创新成果保护也提出新要求。

2023年度,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245件;立案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裁决案件203件,结案200件;全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已搭建完成,布局了89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103家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家警务暖心会客厅、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共计327个。

据悉,根据《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规定,建设期为两年,西安市将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提升保护效能、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强在陕西调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