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娱乐 > 明星 > 大陆 > 正文

乐华娱乐股价闪崩 解禁在即还是“王一博概念”不再?

大陆 证券日报 2024-01-17 16:17:47
[摘要]

  1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乐华娱乐股价闪崩,盘中一度跌超80%,截至收盘,报收1.27港元/股,当日跌幅77.84%,市值仅剩11.07亿港元。

  今年以来,乐华娱乐股价如同坐上了过山车,2024年1月3日,其股价曾一度达到上市以来历史高点的8.25港元/股,但此后两周时间内,股价却连续下挫,截至1月16日,距其高点已跌去85%。

  值得注意的是,乐华娱乐于2023年1月19日上市,即将满一周年。此前招股书提到,乐华娱乐上市时引入了包括Sun Mass Energy(中国儒意全资控股公司)、猫眼香港、丁世家(安踏体育执行董事兼副主席)等多位基石投资者。其中,基石投资者购买的发售股份受到上市日期起12个月的禁售规定。即,基石投资者将于2024年1月18日解禁。

  对于乐华娱乐股价闪崩的原因,HHC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兆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因基石投资者解禁触发一部分持有者抛售,另一部分持有者看到股价快速下跌跟风抛售,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同时实际流动性较差的股票会使得买方也不敢轻易接盘。

  此外,富春山资本董事总经理陈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基石投资者解禁出现大股东套现可能外,乐华娱乐公司旗下有多名艺人,也存在内部人士知道一些与艺人相关的消息提前抛售的可能性。

  1月16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试图联系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询问公司内部是否有回购或增持计划,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应。

  1月16日晚,乐华娱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概不知悉任何导致该等股价波动的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资料。

  同时公告提到:“董事会确认,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经营正常,董事会并对本集团未来发展前景抱有充分信心;及持有股份的董事均未直接或间接、自愿或非自愿地出售或以其他方式处置其各自持有的本公司之权益。”

  业绩过度依赖王一博

  乐华娱乐被誉为“王一博概念股”,而该公司股价闪崩,也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其中,“王一博不在乐华股东公示行列”的词条于1月16日下午登上微博热搜。

  值得一提的是,乐华娱乐于2023年1月份的上市直播中,曾首次向外介绍王一博也是乐华娱乐的股东。而乐华娱乐也极为依赖王一博带来的收入,财报显示,2022年前9个月,乐华娱乐营收7.52亿元,其中王一博贡献的营收占比近六成。

  公开资料介绍,乐华娱乐是中国少数能提供系统化及专业化艺人培训及运营的公司。公司已构建覆盖艺人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乐华模式”,包括训练生选拔、艺人培训、艺人运营及宣传,上市时更被外界称为“中国娱乐经纪第一股”。

  在陈达看来,一家娱乐经纪公司过度依赖一两位艺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为了提升抗风险能力,企业通常的做法是尽可能让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若过度锁定头部艺人,一旦该艺人出现问题,将会影响整个公司业绩。”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乐华娱乐过去一年发布的业绩数据并不理想,收入单一或过度依赖头部艺人也会引发投资者不安。

  2023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

  回顾乐华娱乐上市近一年发布的业绩,整体呈下滑趋势。

  据悉,乐华娱乐主要从事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三大业务。其中,艺人管理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乐华娱乐收入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及12.90亿元。其中,艺人管理收入分别为5.30亿元、8.08亿元及11.75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84%、87.7%及91%。

  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收入9.8亿元,同比下降24%;经调整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32.4%;艺人管理业务产生的收入同比减少27.5%至8.52亿元。乐华娱乐表示,主要由于疫情影响致可产生艺人管理业务收入的业务活动数目有所减少。

  但2023年娱乐市场恢复后,公司的业绩并未提升甚至由盈转亏。2023年半年报显示,乐华娱乐2023年上半年收入3.65亿元,同比减少25.2%,亏损1.76亿元。对于收入下降,乐华娱乐表示系市况不佳,导致对签约艺人提供服务的需求下降、数字单曲及专辑销量减少等原因。

  “乐华娱乐业绩持续下滑,眼下的市场表现也可能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融资能力和股票价格,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扩张和市场竞争力。因此,公司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和价值评估水平。”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4年央视春晚首次彩排 熊猫饲养员“谭爷爷”等现场观看 下一篇:李宏毅回应和王楚然撕番!和王楚然开机宴互甩脸色,更多细节曝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