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测评

手机行情 电脑报 2024-01-24 13:46:40
[摘要]在众多玩家的期待下,NVIDIA终于发布了GeForce RTX 40 SUPER系列显卡,上周发布的RTX 4070 SUPER就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性能表现。

  在众多玩家的期待下,NVIDIA终于发布了GeForce RTX 40 SUPER系列显卡,上周发布的RTX 4070 SUPER就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性能表现。而今天登场的是“超级战队”的第二位成员——RTX 4070 Ti SUPER,这是第一款以Ti SUPER为后缀命名的NVIDIA显卡。作为NVIDIA核心合作伙伴,华硕也推出了TUF-RTX4070TIS-16G-GAMING,下面就来看看这款70显卡中的“Pro Max”的表现究竟够不够“超大杯”吧!

  核心规格与显存全面提升

  在之前的首发测试中,我们已经针对RTX 40系列的新特性进行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所以就不再赘述,有兴趣的玩家可以直接查阅我们的文章进行了解。

  从官方给出的规格来看,RTX 4070 Ti SUPER核心代号为AD103-275,实际上属于RTX 4080核心的下放型号。芯片规格明显比采用AD104核心的RTX 4070 Ti/4070 SUPER/4070要强不少,刚好定位在RTX 4080的AD103-300和RTX 4070 Ti的AD104-275之间。

  详细规格部分,RTX 4070 Ti SUPER拥有6组GPC、33组TPC,流处理器单元为66个,CUDA核心数量则为8448,个,整体芯片的规模大约为RTX 4080的87%。相比RTX 4070 Ti来说,RTX 4070 Ti SUPER的升级幅度是比较明显的,GPU总体规模大约提升了10%,并且显存位宽从192bit提升到了256bit、容量提升到了16GB,显存带宽高了25%,更强的显存规格会让RTX 4070 Ti SUPER在面对高分辨率游戏和生产力应用中更占优势。

  功率部分,官方给出的RTX 4070 Ti SUPER平均游戏功率为226W,整板功率为285W,和RTX 4070 Ti保持一致,考虑到规格提升的幅度,这个能效比也是非常出色的。同时它对电源、散热器的要求不高,拥有很低的升级门槛。

  首发价格方面,RTX 4070 Ti SUPER定价保持了和RTX 4070 Ti一样的6499元,考虑到规格方面的提升,相当于免费升级了性能。而对使用RTX 3070 Ti的老玩家来说,RTX 4070 Ti SUPER升级幅度相当大,还有游戏“黑科技”DLSS 3的加持,同时还拥有更低的功耗,非常适合老玩家升级。

  豪华军规用料,硬派造型质感十足

  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显卡沿用了新版TUF GAMING的家族式设计,外观造型上依旧主打硬朗的军事风格。显卡导流壳采用哑光黑配色,表面的金属拉丝纹理变为了磨砂处理,配合冲压和切割造型,整体观感非常的硬朗简洁,质感提升明显。显卡侧面的“TUF”RGB Logo,可以支持自家的AURA SYNC神光同步信仰灯效,能够与其他硬件进行联动,打造出更为炫酷的整体灯效。

  显卡搭载了3个Axial-tech轴流风扇,中央风扇与两侧辅助风扇采用正逆转工作设计,可以减少空气乱流,提高散热气流利用率。3个风扇都保留了全高阻隔环,能大幅提升静压,使其更容易吹透鳍片。风扇也支持低负载完全停转的技术,当GPU温度低于50℃时风扇将停转,降低显卡低负载运行时的噪声。

  散热方面,显卡采用了3.25槽设计,能提供更大的散热空间和更多的散热鳍片,热管穿插其中,保证显卡散热。显卡导流壳侧边的开放式设计,配合金属背板尾部的大面积的镂空,能够极大地提高散热效率。同时显卡的导流壳由金属材质打造而成,加上全尺寸的金属背板,大幅提升了显卡的结构强度。显卡长度为305mm,相对小巧,从装机角度来看,能兼容更多的主流MATX尺寸的机箱。

  在做工用料方面,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依然采用了标志性的全自动化工艺制造,消除了人工在操作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让显卡的品质更出色。供电部分,显卡采用的是8+3相供电,在GPU部分使用的是UP9512R控制芯片+SiC653A(50A)MOSFET的供电方案,显存部分则是使用了UP9529Q+SiC653A(50A)MOSFET的供电方案。这样的供电规格配合高品质的105℃电容,足以为显卡长时间高频状态运行,提供充足而稳定的动力。

  规格方面,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默认频率为2610MHz,OC模式下的Boost频率为2640MHz。接口部分,显卡配备了3个DP 2.1和2个HDMI 2.1,最高可支持8K/165Hz输出,充分满足发烧级玩家连接未来高分高刷电竞显示器的需求。显卡的配件中除了16Pin电源转接线和魔术捆扎带之外,还附赠了显卡支架兼螺丝刀配件也没有缺席,充分考虑到了玩家使用的便利性。

  游戏性能超给力,也是高效率生产力利器

  测试平台

  显卡: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

  GeForce RTX 4070 Ti OC版

  GeForce RTX 4080 Founders Edition

  处理器:Intel酷睿i9 14900K

  主板:ROG MAXIMUS Z790 HERO

  内存:芝奇DDR5 6000 16 GB×2

  硬盘:WD_BLACK SN850X 2TB

  电源:ROG THOR雷神1200W Platinum II

  操作系统:Windows 11专业版

  基准性能测试

  在3DMark GPU的基准性能测试部分,我们先来重点对比RTX 4070 Ti SUPER和RTX 4070 Ti的成绩。在FireStrike 和TimeSpy系列测试中,RTX 4070 Ti SUPER平均领先RTX 4070 Ti大约7%。在包含光追的SpeedWay、DXR与Port Royal测试中,平均领先RTX 4070 Ti大约11%,其中负载更重的DX12U项目SpeedWay,提升幅度达到了15%以上。DLSS测试部分,RTX 4070 Ti SUPER相比RTX 4070 Ti 平均提升了9%,最低也有6%左右的优势。

  综合基准性能测试部分的成绩来看,RTX 4070 Ti SUPER相对RTX 4070 Ti的基准性能提升幅度大约为9%。如果对比上代的RTX 3070 Ti的话,平均提升幅度高达90%以上,特别是光追性能的部分,平均提升达到了86%以上,接近翻倍。而相较更高一级的RTX 4080,其性能接近RTX 4080的86%左右,符合两者芯片规模之间的差距。

  游戏性能测试

  接下来我们进入实际的游戏测试,先来看看纯光栅游戏的表现。在2K分辨率下,RTX 4070 Ti SUPER平均帧率相对RTX 4070 Ti提升了4%左右,可以达到RTX 4070 Ti 87%的性能。随着分辨率来到4K,相比RTX 4070 Ti的领先优势来到了6%左右,达到RTX 4080 85%的性能,与3DMark基准测试的情况比较符合。

  从帧率上看,RTX 4070 Ti SUPER可以在2K最高画质下,实现平均132fps以上的电竞级帧率,最低帧率也可以保持在85fps以上。而在4K分辨率最高画质下,可以让大部分游戏大作保持60fps以上的流畅帧率,平均游戏帧率达到76fps以上。少部分平均帧率在60fps以下的游戏,比如《赛博朋克2077》《心灵杀手2》等,就算换了RTX 4080同样不能保证稳定60fps,没有和RTX 4070 Ti SUPER拉开太大差距。

  接下来看看光追游戏和DLSS 2测试的情况。在2K分辨率下,RTX 4070 Ti SUPER平均领先RTX 4070 Ti 大约3%,最高领先7%左右。而在4K分辨率下,RTX 4070 Ti SUPER的优势得到了一定的扩大,平均领先RTX 4070 Ti 5%左右,最高领先大约12%。对比RTX 4080,RTX 4070 Ti SUPER在2K分辨率下可以达到它90%的性能,4K分辨率下可以达到它87%左右的性能,这个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作为RTX 40独占的“黑科技”,DLSS 3能给游戏带来巨大的帧率加成,目前也有很多游戏大作都添加了对DLSS 3的支持。从测试的几款支持DLSS 3/DLSS 3.5的游戏来看,RTX 4070 Ti SUPER在开启DLSS 3之后,游戏的帧率都得到了巨幅提升。有三款游戏的DLSS 3帧率都是原生帧率的2倍以上,其中《赛博朋克2077》《心灵杀手2》从不到60fps的帧率直接来到120fps以上的流畅高帧,其他游戏中也有32%~84%的提升,平均提升幅度达到93%。

  DLSS 3不仅能带来帧率上的巨幅提升,最新的DLSS 3.5支持的光线重建技术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游戏画面的细节。可以看到,在《心灵杀手2》中开启光线重构功能之后,水面反光的倒影细节变得更加丰富,清晰度也上升了一个等级。此外,DLSS 3还可以降低帧延迟和操作延迟,提升玩家操控的响应速度。从测试来看,开启DLSS 3后,游戏的延迟都大幅下降,流畅度明显增加,提升效果明显。

  视频/图片编辑与3D渲染

  RTX 4070 Ti SUPER具备16GB大显存以及256bit的显存位宽,还有NVIDIA STUDIO加持,因此它在生产力方面也会有更好的表现。从测试来看,在Blender、V-Ray和Octane的3D渲染输出项目中,相对RTX 4070的领先幅度大约为7%~15%,PugetBench for Premiere Pro 2024中平均领先4%左右。SPECView测试中,领先RTX 4070 Ti的幅度最高可达10%。总的来看,在3D渲染性能方面,RTX 4070 Ti SUPER领先RTX 4070 Ti 6%以上,可以达到RTX 4080 89%以上的性能。

  RTX 4070 Ti SUPER的3D渲染性能对比上代的RTX 3070 Ti的话,提升就相当大了。在Blender、V-Ray和Octane的3D渲染输出项目中,平均领先RTX 3070 Ti 大约77%,最高提升达到了88%左右,提升巨大。

  视频转码部分,RTX 4070 Ti SUPER不仅核心规格得到了提升,还拥有更多的编码器,同时加入了AV1编码的支持。在达芬奇Prores422HQ视频编码测试中,RTX 4070 Ti SUPER相对RTX 3070 Ti的H.264编码速度提升了136%,H.264编码速度提升了151%。至于AV1硬件编码,RTX 3070 Ti硬件上就无法支持。因此对于有3D设计、视频/图片编辑的专业用户来讲,RTX 4070 Ti SUPER是一款高效率的生产力工具。

  AIGC性能测试

  眼下AIGC应用人气爆棚,而其中的Stable Diffusion本地AI出图更是全民级AI应用。RTX 4070 Ti SUPER拥有16GB大容量显存,算力也相当出色,确实非常适合用来完成Stable Diffusion本地出图任务。这里我们选用Stable Diffusion Automatic1111 WebUI来对RTX 4070 Ti SUPER的出图效率进行测试。

  首先是Stable Diffusion的基准测试,我们使用了NVIDIA官方推荐的标准设置:采样方式为Euler a、采样步数为50、CFG Scale为7.5、每批次出图数为2、批次为10,最后统计每分钟出图数量。从表中可以看到,RTX 4070 Ti SUPER每分钟出图数量达到12.36张,比RTX 4070 Ti快了约15%,效率是RTX 3070 Ti的1.78倍。要是和Core i9 13900K相比的话,RTX 4070 Ti SUPER出图效率可以达到它的158倍。

  ▲在Stable Diffusion中使用NVIDIA TensorRT优化的Unet以大幅提升RTX 40 GPU的出图效率

  除此之外,NVIDIA GPU一直以来对Stable Diffusion的支持都非常到位,不但兼容性完美,还可以提供当下遥遥领先的计算性能。NVIDIA推出的NVIDIA TensorRT,可以让NVIDIA GPU更高效地运行已经训练好的神经网络。接下来我们就使用NVIDIA TensorRT分别对Stable Diffusion XL和Stable Diffusion V1.5的模型进行了优化,由此来对比优化前后RTX 4070 Ti SUPER出图效率的变化。

  在使用Stable Diffusion V1.5的模型时,我们分别选用了512×512、768×768的出图分辨率,而在使用Stable Diffusion XL模型时选用了1024×1024的出图分辨率(与训练模型的图片分辨率相同)。其他参数方面,采样方式为Euler a、采样步数为50、CFG Scale为7、每批次出图数为1、批次为10。

  可以看到,在使用NVIDIA TensorRT优化后,RTX 4070 Ti SUPER在Stable Diffusion V1.5的512×512出图分辨率测试中提升幅度达到了100%,768×768出图分辨率测试中提升幅度达到147%。Stable Diffusion XL出图测试中,提升幅度也高达105%,可见NVIDIA TensorRT的优化效果相当出色,非常值得使用。

  从Stable Diffusion测试可以看到,RTX 4070 Ti SUPER可以提供相当不错的AI计算性能,依靠16GB大显存也可以轻松完成Stable Diffusion XL的1024×1024高分辨率出图,并且还可以通过NVIDIA TensorRT进一步提升出图效率。

  功耗温度与超频测试

  能效比同样是RTX 4070 Ti SUPER的亮点,具体到这款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我们用FrameView工具在游戏中记录并计算出平均功率。从结果来看,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的游戏平均功率只有236W左右,能效比表现十分出色。

  温度方面,从FurMark考机情况来看,得益于强悍的3风扇散热系统,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的核心温度为61.7℃,热点温度73.9℃,整卡功率最高达到了285.3W。同时在默认设置下进行考机,显卡的风扇转速只有1384rpm左右,风噪声很小,散热表现非常优秀。

  此外,我们也对其进行了简单的超频。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的功耗墙可以拉到110%,最终我们将显卡的GPU频率提升了250MHz,成功突破3GHz,显存频率则提升了200MHz,在TimeSpy GPU测试中分数达到了26204,表现相当不错。技术力强的玩家,还可以进行参数微调,进一步挖掘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的性能潜力。

  总结:信仰级游戏利器,性能出色还能超频

  作为RTX 40 SUPER系列第二个登场的成员,RTX 4070 Ti SUPER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凭借其RTX 4080的血统,带来了“超大杯”性能表现。从游戏性能方面来看,RTX 4070 Ti SUPER在4K分辨率下的游戏性能相对RTX 4070 Ti提升了5%以上,综合性能达到RTX 4080的87%以上。在2K分辨率下,RTX 4070 Ti SUPER完全可以实现最高画质下100fps以上的电竞帧率,而有了DLSS的加持,4K分辨率下也能够在大部分3A游戏中达到流畅帧率。

  在专业性能方面,RTX 4070 Ti SUPER具备更大的16GB显存和256bit的显存位宽,配合更高的核心规格。使得RTX 4070 Ti SUPER在3D渲染输出与视频剪辑方面相对RTX 3070 Ti也有巨幅的性能提升,AI出图方面则实现了翻倍的性能表现,还有NVIDIA TensorRT带来的性能优化,所以RTX 4070 Ti SUPER可以称得上是高效率的生产工具。

  在超公版RTX 4070 Ti SUPER中,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拥有性化造型设计和军工级别的出色用料、做工,在性能和散热上的表现相当优秀,并且显卡还拥有不俗的超频潜力,可以轻松超频至3GHz。对于追求极致游戏体验的发烧玩家和追求效率的设计师用户来说,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是个理想的选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硕TUF-RTX4070TIS-16G-GAMING测评

上一篇:Redmi K70至尊版档期提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