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以“六个注重”推动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

高校动态 西安培华学院 2023-06-08 17:11:24
[摘要]西安培华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扎实推进“四个回归”,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西安培华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强化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扎实推进“四个回归”,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image.png

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

  注重规范管理保障学风。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实施意见(修订版)》、《西安培华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课堂管理,做好学风督察工作,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管课前、课后,任课教师管课堂”的责任意识,严格课堂考勤、对应课堂考核,奖罚分明;三是加强学业预警,在严格考试纪律的同时针对考试挂科等现象,通过学业预警、指导跟踪等手段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四是抓好新生入学教育,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学习观教育,强化专业认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了解专业发展前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长欲望;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校广大教师保持学生为本、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更加贴近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开展教书育人。

  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学风。一是持续推进应用型课程改革,推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革新,提高任务目标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加强课程学习的过程性管理,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三是配备学业导师,扎实做好学业指导、学业辅导、专业规划等,深入班级指导学习、帮扶困难学生,营造学习氛围;四是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掌握生涯规划方法,明确大学阶段的生涯发展任务,做好个人学业规划,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五四表彰活动现场

  注重第二课堂激活学风。发挥第二课堂教育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优势,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和素质提升。一是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积分兑换学分,让“第二课堂成绩单”不仅成为第一课堂的延伸,还成为学生创新思想、见证进步、记录成长的有效平台;二是加强学科竞赛指导,根据学生专业所学,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学习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三是鼓励学生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强化学生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四是规范和加强学术性社团建设力度,发挥学术性社团在学生知识扩充、能力锻炼和情操陶冶的积极作用;五是大力营造文明、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和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真正达到“娱乐身心、培养情操、强化素质、锻炼能力”的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培养大学生文化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

image.png

学风建设启动月

  注重品牌工程引领学风。一是建设好学生学习发展中心,不断优化“朋辈工作坊”、“青春有约”、“学习加油站”、“大咖课堂”等学风建设交流载体,使得学生在“六率”提升特别是考试过关率、专业考证率、职业资格证考取率、四六级过关率、学科竞赛参与率、获奖人数覆盖率等方面有所突破;二是强化二级学院学风建设平台,结合各院实际,围绕专业特色,完善学风建设举措,凝练学风建设品牌项目和典型经验,推动学院学风建设“一院一品”;三是着力推动“学风建设主题月”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全力开展“姜维之班”创建,通过抓实“课堂管理、学习氛围、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学科竞赛、职业规划”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校风、学风、班风”基础。

  注重榜样骨干带动学风。一是学习朋辈帮扶,发挥学长作用,先进带后进,发挥朋辈互助作用;二是奖学金牵引,设立“新生奖学金”“培华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等14类校内奖学金,奖励先进、激励优秀;三是实施“榜样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示范引领工程,开展“评优争先”等评选活动,有效激发学生认真学习、奋勇向前的斗志和力量;四是为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学生家庭邮寄喜报,通过辅导员给所有获奖学生的家长发送短信喜报,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将学风建设典型事迹广泛宣传,线上线下结合展示学风成果、提升影响力,引导全体学生见贤思齐、砥砺奋进。

image.png

姜维之班创建成果汇报

  注重环境氛围培育学风。一是打造校园晨读园,在全校范围内倡议开展晨读、晨练、学习打卡等相关活动,倡议学生晚自习,营造校园浓郁的学习氛围;二是在学生公寓建设了自习室,在图书馆开设24小时考研自习室,开展读书主题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三是持续抓好社区学习氛围,做好“学霸宿舍”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宿舍阵地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涵育优良学风;四是常态化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助学生之所长;五是通过家校联动,家校共育。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建立班级学生家长微信群,及时沟通学生情况,达到“教育信息互通有无、学生成长一起见证”目的。

  通过一系列举措,西安培华学院学风氛围浓厚、效果显著。经过第三方麦可思数据调查,该校2021-2022学年大一至大四本科学生对本校的学风满意度均为 97%,高于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在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学生满意度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逐步形成了“气象新、校风好、学风浓、班风正”的校园文化格局,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尤需关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