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丫丫”租借合同4月7日到期 旅美大熊猫何时回家?

社会新闻 中国侨网 2023-04-07 10:26:23

旅美20年的大熊猫“丫丫”和“乐乐”,即将迎来回国的关键节点。

根据《中国动物园协会与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关于合作开展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协议》约定,2023年4月7日,两只大熊猫的租借期满。但与此同时,由美国孟菲斯动物园提出的“丫丫”和“乐乐”的进口许可证申请仍在公示期内。眼下,它们的归期未定。

4月6日,潮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国动物园协会以及北京动物园,了解“丫丫”和“乐乐”(遗体)回国具体日期,截至发稿前,均未收到回复。

“丫丫”租借期满

但“回国申请”公示尚未到期

2003年,按照《中国动物园协会与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关于合作开展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协议》约定,中方向美方孟菲斯动物园(以下简称“孟菲斯”)提供两只大熊猫进行保护合作研究。2022年12月,孟菲斯方面宣布,其与中方的租借协议即将到期,“乐乐”和“丫丫”计划在未来数月内返回中国。

就在国内粉丝翘首以盼之时,2023年2月2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接到美国孟菲斯动物园通知,旅美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的25岁大熊猫“乐乐”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早晨被发现死亡。

“乐乐”的不幸死亡,加剧了国内要求尽快接“丫丫”回家的呼声。此后,潮新闻记者多方联系,确认“丫丫”和“乐乐”的合同到期时间为2023年4月7日。3月7日,中国动物园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协调,办理有关手续,争取早日运输大熊猫“丫丫”回国。彼时,中方已经发放了进口许可证、检疫许可,确定了检疫场所,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记者后续还从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丫丫”自3月起已开始在后场进行进笼训练,为回国做准备。

然而,3月13日,“丫丫”和“乐乐”(遗体)的进出口许可证申请信息在美国的《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官网正式公示后,很多中国网友不淡定了。公示内容显示,该公示期自3月13日起,为期31天,截止到4月12日。此前,记者曾多次向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了解“丫丫”回国是否会延期,得到的消息都是会在合同到期时回国,但如今看来,不排除“丫丫”归期确受上述公示期影响,恐有推迟。

4月3日,记者致电北京动物园,得知“丫丫”和“乐乐”具体归国时间仍未确定。4月5日,美国的一位网友告诉潮新闻记者,他计划在当地时间4月7日前往孟菲斯看“丫丫”,“据我了解,在7日当天仍能在孟菲斯看到‘丫丫’。”

“瘦骨嶙峋”的“丫丫”

健康状况是否稳定了?

“乐乐”去世后,“丫丫”的身体状况持续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其“瘦骨嶙峋”“磕头乞食”“刻板行为”等视频图片也在互联网广泛传播。那么,“丫丫”的健康情况究竟如何?是否适合长距离运输?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网站此前消息,中方赴美大熊猫专家组评估认为,“丫丫”除皮肤病导致的毛发脱落外,食欲良好,粪便性状正常,体重稳定。且经合作双方技术专家持续密切监测,目前“丫丫”健康状况稳定,饲养管理情况正常。

近日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留洋”大熊猫应该说都得到了很大的尊重,基本上能够得到妥善照顾。此外,国内自媒体爬行天下也发布了关于大熊猫的科普视频,介绍了大熊猫饮食、饲养等方面的内容,并呼吁大众理性看待“丫丫”事件。

视频内容称,除了2021年7月份,“丫丫”进入假孕状态,导致体重明显下降外,其他时候“丫丫”的体重始终在正常范围内,之所以看起来“瘦骨嶙峋”是因为网友拍摄角度和皮肤病导致;“丫丫”的皮肤病问题则由来已久,也可能与其母亲曾患螨虫性皮肤病有关;关于饲料问题,由于大熊猫肠道特有的“排黏”需求,竹竿竹叶这类高纤维粗饲料更容易让大熊猫排黏,水果窝头竹笋这类精饲料,纤维过于细软,不易刮走肠道内的粘液,因此精饲料吃的越多,大熊猫排黏量越大,就越难受。

但这样的说法,似乎并不能安抚中国网友焦急的心情。4月4日,潮新闻记者联系到@爬行天下 负责人,据其介绍,他们的科普视频是在结合相关论文资料,并采访大熊猫方面的专家后,整理发布的,“现在视频发布后,评论区百分之八十涌来的都是骂声。”

为什么中国动物园协会多次发布消息称“丫丫”健康状况稳定,但中国网友却仍不买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认为,一个很大原因是中美的文化差异。

“对于美国人来说,只要在营养学、动物学、医学方面达到科学标准,他们就觉得挺好,他们没有‘用心’这个概念。”但中国人认为合法合理的同时,还要合情,“合情就是我们的国宝交给孟菲斯,他们还得非常上心,我们当宝贝,你们也必须当宝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情绪错位。”

同济大学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的副教授、上海生态学会理事郭光普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则提到,23岁的大熊猫相当于人类八九十岁的年龄,“大熊猫高龄阶段出现病症,理论上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

回国后的“丫丫”如何安置?

“养老生活”已安排上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租借合同的到期和公示进程稳步推进,“丫丫”回国只是时间问题。

3月30日,潮新闻记者从北京动物园获悉,北京动物园确定参与“丫丫”回国护送工作。中国动物园协会也发布消息称,北京动物园将派出兽医和饲养员到美国,熟悉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情况,实地与孟菲斯动物园共同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并护送“丫丫”回国。

旅外大熊猫回国后,一般如何安置?

公开资料和媒体报道显示,目前我国旅外大熊猫至少有66只,分布在日本、美国、比利时、西班牙等19个国家,其中在日本和美国旅居的大熊猫最多。

我国政府规定,任何活体动物入境都要接受一定时间段的隔离检疫。据媒体报道,从日本回国的“香香”和“永明”也在回国当天,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隔离结束后,“香香”和“永明”会开始适应国内生活,包括饮食和语言。

据了解,大熊猫回国主要目的有二:一是“相亲”,二是“养老”。30岁高龄的“永明”回国后将在医疗条件相对完善、救治经验相对丰富的四川安享晚年。而“香香”则会回老家找心怡对象,完成“终身大事”。

根据“丫丫”和“乐乐 ”美国相关证明材料的公示信息,它们将从上海入境。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称,“丫丫”将直接在上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隔离检疫结束后,才会启程返回北京动物园。中国动物园协会消息称,北京动物园已从饲养场地、饲养方案、医疗保障、饲料供应等方面做好了迎接“丫丫”回家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为“丫丫”制定了一套回国安置方案,也会为“丫丫”做全方面的体检,在确认其身体状况后,才能决定“丫丫”后续是否与游客见面。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丫丫回国后将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游客的打扰,并为它提供可口的食物和适宜的居住环境,帮助它尽快熟悉新环境。”

郭光普也表示,从动物营养角度,大熊猫的饲料喂养比例安排,需要根据其当前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因此,在动物饲养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接近动物们的野外生存环境是最好的,“通过人类所能给予的食物和医疗辅助,动物的幸福指数肯定也能提高。”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孟菲斯动物园将为丫丫举办告别派对:丫丫会在那里待到月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