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过代理公司用了海科融通POS机 没想到费率大幅上调损失1万多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常彭朵 2023-04-12 20:02:50


4783efd387eed93dda362d36ac5fe85.jpg

  向朋友推荐了一款曾任职公司代理的POS机,没想到费率上调的离谱,朋友前后损失1万多元,她心理负担很重。

  代理公司向客户推荐POS机

  承诺的千分之六费率翻了两三倍

  邓女士2022年7月通过BOSS直聘平台看到陕西中登亨勒科技有限公司发布销售员招聘信息,成功面试入职。该公司主要业务是向特定客户群体推销公司所代理的POS机,且承诺POS机渠道正规、利率为银行标准费率即千分之六。

  “岗前培训时,公司多次强调面向客户以大额信用卡高通过率为切入点,以产品渠道的正规优势和合理费率对外推销,产品主要优势就是标准费率、实时到账。”邓女士有一朋友想创业,闲聊时她将这一款POS机推荐给了朋友使用。

  朋友交了299元的押金后,一开始使用POS机时并未发现问题,费率就是公司承诺的千分之六。直至2023年2月,邓女士朋友刷了一单金额比较大的款项,发现费率上调得离谱。告诉邓女士后,两人将以往刷过的数据都调取出来,发现2022年9月起费率便已上调,在0.62左右。2022年10月起,费率上调至1.60上下,期间多次浮动并不稳定。2023年2月有一单费率甚至高达1.97。

  按照公司当时承诺的千分之六费率算,费率翻了两三倍,邓女士朋友累计损失了1万3千多元。

  邓女士当时只入职20多天便已离职。她立刻联系了陕西中登亨勒科技有限公司,对方以上调费率是POS机生产商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所做,非本公司行为为由拒绝赔付。

  邓女士认为,陕西中登亨勒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逃脱责任。“我们是通过代理公司了解的产品,产品让个人利益受损,代理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代理公司拿押金、赚分润,获取产品带来的利益,就得承担产品带来的风险。我们客户只能找到他们,他们可以选择向生产商海科融通追偿。”

  代理公司称费率上调是生产商的行为

  要赔付只能联系生产商

  天眼查显示,陕西中登亨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股东为冷某某和李某某,股份各占比50%。公司在西安市高新一路创新大厦7楼办公。

  4月12日早9时许,华商报记者与邓女士一同来到了该公司,冷某某和李某某接待了邓女士。冷某某称,2022年市面上的同款POS机费率几乎都进行了上调,从60上调至150、200。邓女士朋友使用的这一款海科融通POS机是海科融通官方调的价,他们公司的权限只能在常规费率0.6之内调。超出0.6以上的利润,他们公司也拿不到。

  “说白了就是割韭菜,市面上所有的客户都是韭菜。去年央行几个亿罚款支付公司,支付公司(上调费率)导致客户投诉。我们(代理商)的利润主要来自客户的交易量,费率上调后交易率从1个亿掉到1千万甚至五百万,我们在中间也被割韭菜了。”冷某某说。

  冷某某称,2022年7月海科融通便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调整特约商户贷记款刷卡手续费率的通知”,通知上写着“我司将于2022年8月11日0时起,陆续对部分特约商户贷记卡刷卡手续费率进行调整,调整后我司特约商户刷卡手续率区间为0.63%至1.5%”。

  “客户反馈费率上涨了,我们公司才知道的这件事。行业没有标准,银保监会没有文件规定上调标准,支付公司上调到300、500都行。”对于邓女士的赔付诉求,冷某某现场电话联系了海科融通招商赵姓经理。赵姓经理让冷某某把POS机的商户编号和邓女士的电话微信发给海科融通老总,等待处理。截至4月12日下午7时30分,邓女士未收到海科融通任何人联系。

64a34d2af5bebd8e64e067d749169e2.jpg

  收单机构向商户收取费率实行市场调节价

  银保监建议消费者前往正规银行申请POS机

  记者从冷某某口中得知,他们目前代理了另一品牌的POS机,费率为千分之六。“这款品牌的老产品去年费率也上调了,这是一款新品。”冷某某称,该产品费率也可能会上调,但“会小幅度调,大幅度不会。”其还称“2024年POS机费率还会有150、200的涨。”

  记者搜索关于刷卡费率的规定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人民银行 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6〕557号)》的文件提到,“收单环节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通知》规定的内容于2016年9月6日起实施。

  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官方介绍,其持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业务类型《支付业务许可证》,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曾转载《关于谨防POS机申办诈骗风险的有关提示》。提示上写消费者利用POS机刷卡消费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也给一些诈骗分子可趁之机,冒充银行业务员上门营销办理POS机,并传授所谓的“POS机可刷信用卡套现收取手续费”的“生财之道”,收取POS机办理“手续费”后就“人间蒸发”,提醒消费者:办理POS机应到正规银行进行申请,不要轻信上门营销的陌生人,也不要通过POS机进行信用卡套现。如果想要办理POS机,必须本人申请,可以直接前往银行营业网点咨询办理。同时,商户应依规、合理使用POS机,不用于套现,维护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

  记者从某银行从业者处了解到,2022年他们银行的POS机费率并未大幅上调。如今实行的POS机费率为借记卡0.45%;贷记卡0.5%;条码支付0.38%,“在银行办理POS机一般要进行相应的审核,信用卡本身意义上用于消费,可能有些人利用POS机信用卡套现,倒了几手用于还车贷、房贷等。”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四部门30条举措健全完善金融协同治理机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