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 走进这三个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09 06:47:04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 营商环境突破年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

  4月8日,陕西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线下阶段进入最后一天,观摩团走进西咸新区、阎良区、西安高新区,观摩关中片区4个重点项目。

  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

  打造自动化水准最高的行业标杆

  进入三一项目的联合厂房,左侧正在进行宽体卡车装配,右侧正在进行部件焊接,而厂房中间是一条花园长廊。作为国内机械领域唯一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三一集团不仅在行业内处于顶尖位置,同样注重员工的人文关怀。

  落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涵盖仓储中心、下料中心、机加中心、焊接、涂装、装配中心等智能化灯塔工厂生产线,将自动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应用视觉识别、自动抓取、多机协同、智能化工艺数据库等技术,目标是建成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

  “选择西安,不仅是有优厚的扶持政策,同时,西安的高校、科研资源也非常吸引人,配套产业链也更加完整。我们的客户集中在陕西周边的省市,货运时具有交通优势。”三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

  该项目占地867.84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厂房29万平方米,宿舍3.6万平方米,办公楼和研发楼共1.2万平方米及其他功能用房。

  徐伟说:“项目落地西安后,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提升自动化水平,把这里打造成三一集团最先进的产业区,不断增加自动化设备投入,成为行业标杆。”

  该项目建成后,将自主研发高强液压支架和纯水液压支架,将在我国矿业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业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将发挥企业在宽体自卸车制造领域的优势,全方位采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和服务模式,研发具有绝对安全性、高效操控性、运输快捷性、运营成本低、使用性能好的宽体自卸车,对提升我国宽体自卸车的生产能力、助力采矿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待项目投产后,预计前三年累计产值100亿元,累计纳税约6亿元;第四年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年纳税约6亿元,可带动就业约2500人。

  阎良区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

  为航空产业靶向招商打开新窗口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空供应链基础配套项目——部件装配集成交付中心项目,是大飞机机载、部件、原材集成交付三中心项目,是全国唯一大飞机全产业链服务配套的集成交付平台,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将于今年9月底完成建成。

  4月8日,阎良区发改委主任高强胜介绍,阎良是著名的中国航空城,航空产业是省市确定的重点支柱产业,而中航西飞公司正是航空产业链主企业。目前,引进建设该项目,最重要的作用是牵引大飞机供应商就地配套,实现“门对门”交付,让大飞机价值链更完整的留在阎良,为航空产业靶向招商、链式集聚,打开了新窗口。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共11栋单体建筑,目前均在高效建设之中。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项目

  满产后一二期月产能达100万片

  4月8日下午,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记者了解到,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奕斯伟材料”)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用12英寸大硅片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和外延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应用于电子通讯、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所需要的逻辑芯片、闪存芯片、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图像传感器、显示驱动芯片等。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执行总指挥蔡培锋介绍,奕斯伟材料目前已拥有百余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能够基本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西安不仅科研人才集中,还拥有成熟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这也是我们落地西安的重要考量。”蔡培锋说。

  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于2023年4月中旬封顶,2023年内投产。待二期项目满产后,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二期)整体月产能将达100万片,生产规模将进入全球同业前六,将有效补足和完善陕西省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我国半导体硅材料产业技术水平和半导体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

  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20亿

  西安目前在全国位居新能源汽车份额第一名,在2023年突破年产100万辆的高峰,占全国份额的14.1%。西安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与之配套的整个产业链正飞速崛起。

  4月8日下午,重点项目观摩团来到位于西安高新区的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额7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型动力电池CELL、PACK生产线及其配套零部件,建成后将形成新型动力电池产能约12GWh,预计年产值120亿元。

  该项目对完善陕西省新能源产业链、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本地配套能力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建成后将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外部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高品质动力电池。项目亩均投资7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产值1200万元,带动就业约4000人。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开始设备安装,预计2024年全面投产。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买毛坯房空置十年 被邻居砸墙把露台门封了 下一篇:咸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发布 兴平或将成为咸阳第三个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