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剧本杀店少有适龄提示 专家:监管不能处于空白地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4-15 07:02:25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深入整治剧本娱乐市场乱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部署,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陕西全省范围内开展剧本娱乐专项整治。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主要有三项具体任务:摸清底数、整治乱象、规范经营。

“没有哪个剧本有明确的年龄限制”

4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小寨、南稍门附近多家剧本杀店发现,很少有明确的适龄提示。在小寨一家剧本杀店,等候进入房间的肖焕告诉记者,他热衷玩剧本杀,参与游戏前,没有遇到过店内工作人员询问年龄的情况。记者询问店内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哪个剧本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如果孩子年龄小,不建议玩恐怖本,但若孩子和同行者觉得没有问题,也是可以开本的,恐怖程度可适当调节。”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店内不乏《雪乡连环杀人事件》《一点半》等恐怖本,不少玩家表示,就是冲着恐怖本来的。网友“何念”告诉记者,自己朋友15岁的孩子玩《一点半》时,当场被吓哭,产生了心理阴影。

除了恐怖本,情感本在各剧本杀店内也很受欢迎。“黄暴、低俗内容在剧本杀中有泛滥之势。”肖焕说。

剧本娱乐活动需“适龄化管理”

“新兴娱乐方式的快速发展,在给青少年带来娱乐与社交新体验的同时,也可能给青少年带来消费、社交、安全等方面的风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要规范剧本杀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须从源头加强管理,明确著作权版权、内容安全、环境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规范和底线,进行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管“三管齐下”,促进密室、剧本杀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的监管不能处于空白地带。为剧本娱乐活动做‘适龄化管理’,也是补上监管短板,势在必行。填上监管空白,实施‘适龄化管理’,既是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也是给予剧本娱乐活动等新型业态更精细化的管理。”西安一所高校社会学教授表示,“行业从业者是剧本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他们理应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任,要把好剧本内容的第一道关。”本报记者 陶颖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签购房协议入住七年被开发商要求搬离 业主如何维权?看看法院怎么判 下一篇: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成绩公布 对成绩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