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西安迎来“00后”租房潮 尽量选择实体门店

房产头条 三秦都市报 2022-07-25 09:14:42
[摘要]又是一年毕业季。据教育部统计,2022 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 1000 万大关,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首批“ 00 后”大学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高校云集的西安迎来了“00后”租房潮。连日来,记者对部分毕业生群体及房屋中介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教育部统计,2022 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 1000 万大关,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首批“ 00 后”大学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高校云集的西安迎来了“00后”租房潮。连日来,记者对部分毕业生群体及房屋中介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租房考虑因素:交通便利、价格、安全

  于佳是今年千万高校毕业生中的一员,她表示,交通、价格、通勤时间是她租房重点考虑的三大因素。“我从事新媒体编辑,工作时间比较长,所以需要一个离上班地点近,通勤时间短的住所。”

  对女性来说,安全是租房必须考虑的因素。闫娇娇告诉记者,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她选择居住在大雁塔附近的一个小区里。“两房一厅的房子月租2600元,附近都是单位家属院,加上离大雁塔北广场不远,晚上下班回来不至于黑灯瞎火的,交通也便捷。”

  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高新区一家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吴先生介绍:“我们做过统计,约三成毕业生在长期租房后有买房计划。他们理想的买房年龄为两个时间段,25~29岁或者30~34岁。”他表示,“在我们平台租房的毕业生中,九成都不是西安本地人。之所以选择走出校门后在西安奋斗,是看上了这里就业机会多、收入相对较高。”

  吴先生坦言,近九成有租房需求的毕业生都倾向于选择较新房源,其中“两室户型”占一半以上,“三室户型”次之,约60%的毕业生更喜欢合租,这样更加实惠且安全。“6月上旬看房或咨询的客户量增多,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的房源比较抢手。”

  根据《2022 年毕业生租住报告》,交通情况、房屋安全性、地理位置排在这批“00后”毕业生租房时重点关注的前三位。从位置来看,他们更愿意找靠近公司、地铁站的位置,以方便交通出行。

  30%是房租收入比的“幸福分割线”

  应届毕业生谭蕾蓉向记者描绘了自己的理想房源:“月租金支出1500元左右,有独立的卧室,有厨房可以烹饪,交通要便利,最好能在地铁口,小区有保安值守,周边安全有保障。”

  此外,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两位毕业生提到了“周围是否有运动设施”。“00后”曹海林表示:“我喜欢运动,但是工作之后不能想玩就玩了,加上平时上班基本都是坐在那,就希望住的地方附近能有个公园或者步道,让我下班之后跑跑步或者打打球。”

  一端是刚毕业有限的租金预算,另一端则是更优质的房屋品质、更便捷的区位和通勤、更好的家电配套。有研究指出,30%是房租收入比的“幸福分割线”,一旦超过则表明房租压力过大。当房租超出预算,毕业生们不得不放弃对面积、户型和朝向等房屋品质的追求,“住得远”“住得小”就成为节约成本的重要选项。

  针对今年首批“00后”毕业生租房群体,衍生出了“相亲式租房”的说法——超五成毕业生留在高校所在地租房;四成“00后”签约前至少要看5套房;超八成“00后”愿意改造出租屋,要花心思磨合……为了找到中意的房子,拿出了相亲找对象的架势。

  尽量选择实体门店 避免“踩雷”

  不过对于毕业生而言,要想一次性就租到自己非常心仪的房子,并非易事。7月20日下午记者采访时,碰巧遇到了正在房屋中介维权的大学生李夫海:“我在南稍门中贸广场旁边的一个老小区里租的房子,月租1950元。前段时间因为燃气灶点不着,向中介求助结果不仅不帮忙,还说我没有自理能力。”

  李夫海说,自己当时租在南稍门附近,是为了离工作的地方近一些,但现在感觉被坑了。“我现在还处于实习阶段,一个月工资不到4000元,本来1950元的租房价格对我来说就很高了。”他向记者抱怨,本以为掏了这么多钱,能享受到较好的服务和管理,但事实并非如此,“房东不加我微信,有什么事情只能通过中介转达,这就会出现沟通不顺畅的情况。按理说有问题可以直接找物业或者房东,我想不通为什么非得多此一举。”

  一项针对毕业生租房的调查结果显示,租房渠道上,毕业生们偏好通过网站平台、中介门店和房东直租来寻找住房。为此,从事多年相关工作的李欢欢建议,有实体门面的正规中介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踩雷”的概率,“正规的中介会事前联网核查房东的身份证和房产证,切实保障租客的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6月、7月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叠加疫情好转因素,被抑制的租赁需求将得到有序释放,租赁市场将逐渐恢复,租金水平将呈现稳中微涨态势,市场或将逐步回稳向好。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租房 门店 毕业生

上一篇:“促消费 稳经济”2022城市夏日便民消费节精彩启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