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开始接种 用于40岁以上人群

要闻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3-06-18 06:58:56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林敬

近日,国内首个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乌鲁木齐市等地开始接种,标志着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新疆首针接种者。赵雲摄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该疫苗名为感维,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研发。在该款国产疫苗上市之前,全球范围内共有两款带状疱疹疫苗上市,分别为美国药企默沙东的Zostavax以及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的Shingrix(商品名“欣安立适”)。Zostavax于2006年5月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是第一种常规推荐给老年人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欣安立适于2017年10月获FDA批准上市,是基因重组亚单位疫苗,适用于50岁以上人群。

除此之外,我国还有其他带状疱疹疫苗正在开发中,比如绿竹生物在研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LZ901等。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发病时,疱疹会沿着身体一侧的胸背部、腰部及头面部,沿周围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持续时间半个月到一个月才会消退。治疗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有效可行的预防手段。”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陈颖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目前我国可接种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人群,全程需接种2剂次。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全程需接种1剂次,受众可根据需要选择”。

根据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示显示,感维的中标价格为1379元/支,接种价格为1394元/支。从接种费用来看,较需接种2剂次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便宜约1900元。而绿竹生物在前期的招股书中表示,LZ901的零售价预计约为人民币500元至人民币800元一针,每个疗程共注射两针且不需要第三剂加强针,与国内其他在销售的带状疱疹疫苗相比,价格将更实惠。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张小强说和张雪峰争论结束:“坚持认为新闻传播是好专业” 下一篇:中国青年初婚越来越迟:黑龙江平均超31岁 河南超29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