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城事智库 > 巷议专题 > 正文

云基华海鲁红军:精准数据服务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巷议专题 华商网 2021-11-15 13:01:19
[摘要]数据先打通才能融通。

华商网讯(记者 蔡珂)大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和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价值,经过深入挖掘并加以应用能够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云基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提出数据资产运营理念的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数据的公司,始终致力于大数据相关技术探索和落地应用。云基华海基于大数据、区块链、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隐私算法等技术,打造了贯穿数据共享、汇聚、治理、AI加工、可视化到最终的数据要素交易的全数据要素生命周期产品矩阵。

V1uXzuQ69gHIf7MR.jpg

智见会客厅邀请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云基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红军为我们讲解数字化转型和政务大数据应用的奥秘。

ZAD3ndq9Z6MfeF6s.jpg

鲁红军

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

云基华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aR5emOIQHIAJ3HBv.png

李俊杰

主持人华商网副总编辑

智见会客厅:您是基于什么样的契机提出了“政务大数据超融合理论与政务数据资产运营理念”?其内涵和特点又是什么?

鲁红军:2013年,我们云基华海率先提出了“政务大数据超融合理论与政务数据资产运营理念”,这在当时是十分冷门的概念,经过我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不断加速发展,已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融合应用加快向深层次、多领域深化。

“政务大数据超融合理论与政务数据资产运营理念”旨在通过“数据运维”确保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可信可用;进而通过“数据资产运营”实现数据资产管理、发现数据内部问题、发掘数据价值,从而实现数据资产的盘活和有效利用。

我希望能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参与到政府大数据建设中去,帮助政府挖掘数据资源这一巨大宝藏。现阶段,数据资产化运营,可以帮助政府以智慧化方式治理城市,实现精细动态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民生。

智见会客厅:云基华海和很多高校在政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具体都有哪些?和高校合作有哪些利好?

鲁红军:成立之初,公司便做好了与各大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的布局。2015年,我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大数据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夯实大数据底层的产品和技术;2019年,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成立政务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大数据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实际应用,例如在决策支持等方面,我们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支撑;2020年,我们与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团队成立了西部数芯安全芯片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创新性的提出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保障数据安全。

科研与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联动高校形成产、学、研的战略布局,也是我作为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一直主抓和主推的工作内容。

智见会客厅:当下,大数据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为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发展机遇。如何借助大数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利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命题。当下,我国政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普遍处于什么阶段?未来又有哪些发展方向?

鲁红军:总体来说,数据集中和数据融合是行业当前面临最核心的困难。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并通过开展政务系统整合共享,逐步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

然而,就我国政务数据共享协同建设情况而言,政府各部门仍存在“数据集中”的业务难题,导致政府在实际利用数据的过程当中,所持数据不足以支撑政府决策或解决问题。

FaN22rhU4EETfEkz.jpg

目前,为解决这一业务难题,实现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共享交互,急需创建政府数据资源池。数据资源池需要将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产业数据融合起来,从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外,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升级来讲,数据资源池也将发挥重要性能。

2021年,是政府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全面启动的一年,国家重点提出“着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全面推动数据要素价值。以数据资产要素为基础,打造数据要素流通平台,使得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跑起来”。数据先打通才能融通,进而实现数据的共享开放利用,精准的数据服务才能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aZhnARPQb3dLxZFA.jpg

编辑:于嫚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数据

上一篇:美林数据程宏亮:发展产业大脑 关键要打通数据链条 下一篇:启迪之星高鹏:科技孵化器如何与城市共生长|城事会客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