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千年渭水与大遗址相遇后……

秦汉新城 微动秦汉 2023-04-06 09:38:28

  秦汉新城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群等历史遗迹星罗棋布,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秦汉新城,提出全力打造“三个带”的整体发展思路,“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毫无悬念居于首位。在西安大踏步迈向“拥河”发展的背景下,“北跨”重点区域“三城三区”加快产业谋划布局,秦汉新城锚定4大主导产业,以深厚文化底蕴为基础的文化旅游产业,可以说是“北跨”产业“大军”中的一个独特存在,它将在这座新城错位与差异化发展之路上率先破题,“千年渭水文旅走廊”呼之欲出。

image.png

  历|史|在|左

  文化深度的具象表达

  秦汉新城拥有一条纵跨两千年的历史轴线: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在这片土地上开创大一统基业,随后200多年内,先后有9位西汉皇帝葬于咸阳塬上,形成绵延雄沉的“东方金字塔群”。轴线这端是秦汉新城的过去,那端则连着秦汉新城的未来。

  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秦汉新城文旅产业无限可能。近年来,通过对遗址保护的探索创新和文旅资源的优化整合,秦汉新城规划布局了大秦文明园、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秦汉国际马术中心等一批历史人文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有着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优良基础。

image.png

  位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上的大秦文明园,是秦汉新城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大胆创新与尝试。园区分为秦文明广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部分,整体建成后,将形成集文物保护、文化演艺、文创开发、影视拍摄和商业运营于一体,极具秦汉风貌特色的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大型历史文化旅游园区。

  “目前占地千余亩的秦文明广场已建成免费开放,年游客量可达300万人次。随着西安‘北跨’全面启动,秦汉新城的文旅融合发展将迎来新突破。”秦汉新城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进入“拥河”发展时代,“北跨”重点片区人员流通、贸易畅通和区域融通加速,秦汉新城的区位、文化和资源优势,正“具象”为一个个精品文旅项目,文旅深度融合已成为未来发展焦点。

  “借力西安‘北跨’东风,秦汉新城将围绕‘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把数千年渭水文化与丰厚的历史遗存、优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整体规划、点状突破、横向拓展、串珠成链,在文物展示利用、产业培育、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千年渭水文旅走廊,叫响秦汉文旅品牌。”秦汉新城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向|右

  打造历史轴线标识地

  未来5年,西安将打造成为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西安拉大城市发展骨架,作为“北跨”发展红利的重要承载区,秦汉新城文旅产业已准备“大显身手”。

  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正加快展陈布展工作,预计明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对外开放。“陕历博秦汉馆是展示秦咸阳城、西汉帝陵等国家大遗址风貌的专题博物馆,也是推动西咸新区大遗址保护区建设的标志性城市博物馆。展览将采用‘大历史’+‘小专题’的形式,讲述秦汉文明在中国文明连续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陕历博秦汉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博物馆北面,今年秦汉新城重点推进实施的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2000余亩,将以遗址区环境整治和核心遗址区保护展示为主,打造以“核心遗址保护+农耕大地景观”为特色的遗址公园,充分彰显大秦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另外,秦汉新城今年还将集中力量推进实施秦风汉韵、梦回汉邑、大汉紫道等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秦汉历史文化资源正被深入、集中、有序地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历史轴线”为核心的秦汉文旅生态圈呼之欲出。

image.png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和历史轴线标识地。”秦汉新城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合|为|王

  做实“文旅+”大文章

  今年,秦汉新城还将着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发挥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研学旅游基地作用,开辟1条研学旅游线路;以文促旅、以旅促商,以王府井奥莱机场店为载体打造慢生活购物休闲公园,大幅提升旅游消费品质;依托秦汉国际马术中心等项目,策划具有秦汉特色、市民参与度高的文旅活动、体育赛事……

image.png

  与此同时,继续推进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丝路营地等文旅融合项目,加快打造渭河生态旅游廊道,丰富旅游产业内容。不久的将来,区内多个文旅景区将形成联动,以历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多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将进一步激活秦汉文旅市场,叫响秦汉文旅品牌。

  另一方面,秦汉新城将依托繁荣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优秀影视、文学作品,发挥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平台优势,推出一批特色鲜明、市场认可、效益明显的文化创意产品,同时深层次挖掘秦汉战鼓、五陵塬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和经济价值,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image.png

  西安迈向“城中河”时代,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是秦汉新城的机遇也是方向。新征程中,秦汉新城将聚焦“做强文旅产业、做活文旅市场、做亮文旅品牌”目标,构建新型文旅生态圈和全域旅游发展新体系,全力打造大西安文旅产业新高地,为西安市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微动秦汉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10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