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饭搭子、话搭子……听说,这届年轻人喜欢找“搭子”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24 06:47:50

  “搭子”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中。#超一半的年轻人有搭子#近日登上微博热搜,截至4月22日,话题总览2亿阅读次数,5437讨论次数。同时登上热搜的还有#搭子是一种新型的社交关系##为什么年轻人需要搭子#等话题,阅读量近6000万。那么,你有“搭子”吗?

  “搭子”是啥?

  “可以不谈恋爱,但不能没有搭子”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在微博上搜索搭子,自动显示“饭搭子”“搭子友情”“旅游搭子”等关键字,搭子社交种类庞杂,只要想搭,多样“百搭”。什么是“搭子”?2007年出版的《上海话大词典》对“搭子”的解释是:“一起打牌的人,引申为合伙者”。如今的引申意更广泛,有共同兴趣、共同目的,一起搭伙干事的,都算搭子。

  “搭子”,是指人与人规律性地结伴进行活动的一种关系。与普通关系不同,它的核心在于关系的临时性和肤浅性。与长久关系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居关系等带来的凝重与羁绊不同,“搭子”既填补了时间空白,相互之间又没有责任,因而带来轻松。“搭子”关系是对固定关系的一种修正,也是对固定关系的一个补充。

  有些人眼中的搭子与朋友不同,有人觉得朋友和恋人也算是一种“复合型搭子”;有人觉得搭子只是社交生活的锦上添花,也有人说“可以不谈恋爱,但不能没有搭子”。

  都搭啥?

  只有想不到 没有“搭”不上

  迟到搭子:看着对方也迟到了 就会由衷地安心

  34岁的李女士是西安人,早年在咸阳工作,“那会儿刚大学毕业,进入新的环境,特别需要搭子。搭子家住单位对面,我租的房子在单位附近一站地”。李女士说,她们是从一起上厕所开始,后来还会搭一起上班,每天上班前会打电话问问对方走哪了,约着单位楼下“偶遇”,“就牙长的路,还是约着一起上楼,本来其中一人可以不迟到,楼下等对方等得两个人都迟到,于是‘迟到搭子’也诞生了。一个人去晚了会心慌,但两个人一起去晚了,就成了彼此的定心丸。虽然迟到了,但看着对方也迟到了,就会由衷地安心。下班还会一起去搭饭,晚上去夜市,一人一碗面太罪恶,两人分一碗就又能品尝人间美味又不会胖。”

  下午茶搭子:4个人点7杯不同饮品 好吃不贵一次尝遍一家店

  “有一个饮品店在西安开业了,离我们很远,上周一天下班后,我和同事4个人,就去搭下午茶。”30岁的刘女士说,去了以后发现感兴趣的饮品甜点好多,要一个人全喝一遍肯定不现实,要么就得去喝好多次,“我们就4个人点了7杯不同的,每杯一人喝一口。还把店里所有的面包都点了一遍,每一个尝一口,这样就吃了很多种味道。去一趟,搞定了整个店,也花不了多少钱,我们搭子之间都会精确地AA制。”她说,大家中午一起吃饭时,每去到一家店,就会把所有的味道都品尝一下。

  健身搭子:隔空相约同时运动 互相吹捧共同进步

  33岁的陈女士有一个健身搭子,“我们俩主打一个互相督促,监督对方偷懒或胡吃海塞,大原则是互相吹捧,共同进步。每天傍晚7点,搭子就会给我发一个‘来’字,言简意赅。”陈女士说,来的意思是“开始运动吧”,如果回到家了,收到信息后就会换衣服,俩人各自在家开始运动,结束后会互相把运动课程记录截图发给对方,“隔三岔五还会互相给对方发一下自己的腹肌、臀腿、胸背、手臂的肌肉线条照片,分享锻炼成果。”

  咖啡搭子:逐渐发展成小伙伴 从分享食物到分享心情

  32岁的张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咖啡搭子那必须有!”张女士说,星巴克经常会有52元两杯的券,这都需要两个人一起,“还有买一送一,第二杯半价,或者分享运费。”张女士说,办公室同事还有个蹭车买水果的群,每次买水果都去批发市场买,例如一次买一箱蓝莓,12盒大家分着吃,“也不完全是搭子,逐渐会发展成为小伙伴。”

  玩具搭子:圈子太小同城难找 合得来就会长期搭伙

  42岁的任先生在北京从事IT行业,也是一名玩具爱好者。“我有两个搭子,都是前同事。我们搭球星卡圈和变形金刚玩具圈,一起看玩具、买玩具、研究玩具,固定每个月都会活动一两次。”任先生说,在某个专业或小众领域想要发展,必须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搭子对我很重要,因为圈子太小,同城很难找到,所以如果合得来的话,就会长期搭伙。”

  酒搭子:无效社交才放松 生活辛苦有搭子就能坚持

  44岁的王先生从事法律专业工作,平时工作累,下班后有几个固定的同事会约着喝酒。王先生说,要成为酒搭子,聊得来是第一位的,三观一致,彼此都“不装”。“酒搭子太重要了,无效社交才是放松的。我们每次组局就是吃喝闲谝,生活太辛苦了,只要搭子还在,就还能坚持。”

  遛娃搭子:孩子们也成了逛公园的小搭子

  34岁的杜女士在咸阳一单位工作,“我有饭搭子和遛娃搭子”。她说,饭搭子同事居多。遛娃达子主要是生活中的闺蜜,而且娃们也成了一起玩沙子、喂鱼、逛公园的搭子小伙伴。“搭子的社交关系,说白了就是一些志同道合、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有搭子的好处就是可以丰富下班以后或者是周末节假日的业余生活。”

  旅游搭子:三个姑娘每年一起出游 不带老公不带娃

  36岁的刘女士在西咸新区一家楼盘工作,“我的搭子们是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十几年了,我们三个每年都一起出去玩,不带老公不带娃。”刘女士说,跟老公在一起,总有各种小矛盾,但跟搭子一起出去玩,从来不会不开心。

  搭多久?

  走过路过错过

  聊着聊着不聊了 搭子就散伙了

  35岁的陶女士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我没有男性朋友,身边的男性都是同事和领导,女性朋友都是搭子,有中午一起吃饭的饭搭子,有一起聊育儿的养娃搭子,还有以前的朋友现在散落各地,只能微信聊天的,就是工作期间的摸鱼搭子。”陶女士说,说搭子好不习惯,其实就是女性朋友,但又隐约有些不同,朋友动感情,搭子不走心,“我把人当朋友,人把我当搭子,聊着聊着不聊了,这俩搭子已经散伙了。”

  35岁的裴女士在青岛一家外企工作,她认为,搭子社交并不是必须的,但在生活中无法避免。“我不会主动去找搭子,但无法避免我的生活里有搭子,比如要共同完成一件工作、一起吃工作餐。我社恐,所以吃饭、上下班、运动、购物、旅游,都可以一个人去做,而且我享受独处,每天工作太累了,工作之外的时间只想自己待着。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找搭子是一种浪费,做事效率会降低。人本来就是孤独的,时间越久圈子越小,有几个知心的朋友就行了,不要再给自己增加社交负担了。”裴女士说,搭子主打细分陪伴,说白了就是你做某件事的时候有人陪你一起,但同时其实你也在陪伴对方,搭子社交也是社交,是社交就要付出情绪劳动,受到对方影响,“没有必要,能一个人完成的事,何必浪费两个人的时间精力。但等我孤老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找个搭子,一起去住豪华的养老院。”

  为啥搭?

  社交相对关系简单 带来陪伴的快乐

  搭子间互相帮助 是生活压力的出口

  47岁的刘先生有很多好搭子,“有同事、同学,还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喝酒的搭子、学习的搭子、培养娃的搭子”。刘先生说,搭子社交相对关系简单,不用阿谀奉承,而且会相互帮助,没有尔虞我诈,可以体现自己真实的一面。“搭子对我来说,重要谈不上,但生活中不可缺少,相互帮助、体谅、支持、理解。还有话搭子,分享自己的喜事倾诉伤心事,都是生活中压力的出口。”

  通过碎片化陪伴 带来持续性快乐

  28岁的文女士在三亚做广告设计,她认为,搭子是当代年轻人必不可少的社交关系,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搭子,一个搭子也可以拥有多个身份,干不同的事有不同的搭子。“搭子和好朋友的区别是,搭子只需要与你在某一方面某个时段心意相投,你们不需要时刻联系。”她说,成为搭子的前提是在某一方面要有共通点。搭子对大部分年轻人都很重要,这是一个社交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带来陪伴的快乐,搭子让你碎片化的时间变得充盈。

  打工人的工作时光 因为有搭子而丰富多彩

  41岁的吴女士说,十几年前在青海研究生毕业,刚回到陕西工作时,有了第一个“搭子”。后来搭子离职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适应,“那会儿有对象,但感觉对象跟搭子还不一样。离开了搭子简直是上班毫无动力,每天饭也不香了,浑身不得劲。”吴女士说,当时单位楼下有个超市,每天上班都有一段空闲时间,两人就会相约去超市,“我俩既是购物搭子又是摸鱼搭子。回想起来那两年也算互相填补了对方的空虚时光。”

  有了搭子才明白 感情亲疏不能只靠年头计算

  33岁的张先生在国企工作,他认为“搭子”是因一种或多种介质联系起来的,比如自己很爱运动,在运动中结识过许多队友,每次运动完后的聚餐,大家聊到一起,喝到一起。“2017年我运动受伤,在家休养三个多月,几个队友来家里看我,也是那段时期让我们的感情升华,进而进入到彼此的生活。”张先生说,在这之前,他一直以年头来评判朋友关系亲疏,最好的三个哥们,都是相识二十年起的发小,不过休养的那段时间,他们却从没来看过,“并没有责怪他们,只是那段时期让我明白,时间并不是评判感情的唯一标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人。”

  >>专家分析

  搭子都有啥特征?

  内向、兴趣相投的年轻人情感投入少压力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逍说,有“搭子”的人群普遍有以下特征:第一,年龄大多数是80后90后,他们在“6+1”的家庭结构中成长,被过度地关注和溺爱,情感浓度较高,高付出和高回报会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搭子”情感投入少,压力小;第二,性格上他们大多数是内向型,但在生活工作中需要处理社交问题,在学习和工作中需要运用社交技巧,深深体会到内耗,“搭子”社交简单,只关注做事;第三,“搭子”之间兴趣相投,他们兴趣可能是小众的活动,在生活中难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而网络的大数据能精准找到这类人群,“搭子”就成了快捷的交友渠道。

  “搭子”社交为何会兴起?

  是高一层需求的体现扫去孤独还能守住边界感

  杨逍说,根据心理学角度分析,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看来,需求的产生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当人们满足了生理和安全需求后,就产生“爱和归属”的需求,渴望与他人建立情感联系,在群体里获得归属感,“搭子”是对高一层需求的体现。同时,对孤独感的恐惧与担心也是一方面,无论外在世界怎么变换,人都要面对内在真实的自己,人是群居动物,都害怕体验孤独感,但又因为性格、环境、技巧等因素,不能建立稳定、持久的人际关系,或担心社交会带来的不愉快的体验,“搭子”既有陪伴功能,又具有灵活性。还有,边界感也很重要。“心理边界”是将自我与他人分开,从而对自己的行为起到指导作用,对他人的行为提出警示。生活给我们赋予了多个社会角色,要扮演好每个角色,都要付出精力和时间,心理边界时常被突破。“搭子”可进可退,可近可远,能时刻提醒内在的自我。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佘欣

  网友声音

  骗自己愚蠢:啥是搭子?旅游搭子就一起旅游,平时不怎么联系。饭搭子就一起吃饭,平时不怎么联系。

  小喜乐:闺蜜未满,同事之上。

  白令海的介怀:只在某一件事上共同体验交流的人,比如只是一起吃饭,或者只是一起散步。

  fairy:主打的就是一个陪伴。

  独行侠:我还是喜欢自己吃,不喜欢饭搭子,尤其是挑食的饭搭子。

  斗图胖虎:我就不一样了,我有厕所搭子。

  大头bieber:就是可以一起做很多事,但是不交心。

  木头呦呦:明明就是普通朋友类型,不深交嘛,不冠个名就不能说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哺乳期“被离职”劳动仲裁赢了 商会不服欲起诉 下一篇:西安长峰医院曾存在过错 致住院患者疾病加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