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高新区 > 正文

顶尖高校院所共筑“主引擎”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建设起点高动能强

高新区 高新区 2023-04-24 16:52:13

  4月1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建设启动仪式,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签约落地西安科学园,标志着“双中心”核心区“主引擎”正式点火,西安市“双中心”建设高起点起步。

image.png

  西安科学园是“双中心”核心区的核心,堪称“主引擎”,很大程度上,西安科学园建设起点的高与低,直接决定着西安“双中心”核心区的建设水平。

  记者注意到,本次签约落地的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背后,都有国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的身影,他们的“扎堆”出现,奠定了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建设的高起点,以及未来发展的强动能。

  顶尖科研院所领航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闯科技“无人区”

  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在各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西安亦是如此。

image.png

  早在2018年,中科院便与陕西省签署共建西安科学园协议,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别与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同时签署备忘录,正式拉开了西安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序幕。

image.png

  作为西安科学园的核心力量,由中科院建设运营的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是本次签约的最大看点,对我国前沿科技瓶颈和重大科学难题的突破以及西安“双中心”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比如,西安科学园内首个大科学装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将为我国电力、通信、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以及量子信息、地球科学、射电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气等多学科重大研究提供高精度时间频率信号和技术支撑,为物理常数精密测量、基础物理理论检验等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实验平台。

  又如,时间基准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将面向量子频标研制、时间尺度产生、时间频率传递和时间导航融合四个发展方向,将集成国内优势资源,汇聚国际优秀人才,全面系统研究解决标准时间产生、传递及应用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时间频率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

  随着“双中心”核心区建设启动,中科院在西安科学园布局的各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据了解,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即将开工建设,国家授时中心已完成部分项目调试运行,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即将搬迁入住,中科院西安分院系统研究所牵头组建的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获批建设,中国社科院大学西安学院有望在年内启动建设。

  除了作为核心力量的中科院,中航618所、中电科20所、陕西光子创新中心、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也在西安科学园积极布局。

  由中航618所实施的GNC创新平台,将聚焦跨代装备及前沿核心技术“投早投小投长”类项目的创新需求,以“金融+科技”赋能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研究所原创科技策源地功能;由中电科20所实施的北斗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将打造国家北斗增强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在为行业和大众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安全、无缝覆盖的北斗增强时空服务的同时,支撑国家泛在、融合、智能综合时空体系建设和“十四五”北斗产业发展。

  这些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双中心”核心区“主引擎”的“动力总成”。

  顶尖高校加持

  进军科技前沿破解“卡脖子”难题

  高校,一直都是人才的聚集地,尤其是顶尖研究型大学,不仅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同时也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主要阵地,承担着进军科技前沿的重担,在“双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

  西安是我国科教重镇,拥有一批传统强校,在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建设中,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拥有雄厚科研实力的研究型大学也积极参与其中,在西安科学园布局了多个高能级创新平台。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从事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重点大学。仪式当天,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实施的先进空天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先进空天材料与制造技术研发平台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其中,先进空天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将围绕吸气式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和其他先进空天推进装置,开展新质智能航空动力技术、空天组合动力技术等研究,解决飞行器动力装备的重大技术需求和关键性“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大型飞机、无人机等新一代飞行器和发动机研制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先进空天材料与制造技术研发平台将重点研究布局环境智能自适应陶瓷基复合材料、自愈合聚合物复合材料、空天环境4D打印技术等,突破特种材料及其构件的低成本智能柔性制造技术,实现空天动力领域材料-工艺-装备一体化贯通发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中国雷达、信息论、密码学、电子对抗、微波天线等学科的发源地,也是西安“双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本次签约中,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实施的民用雷达技术开发和环境测试平台,将开展民用雷达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和标准化等关键技术研究,构建民用雷达的技术开发、环境测试和成果转化应用平台,解决民用雷达研发周期长、批量生产难度大、推广应用难等难题,建立完善的民用雷达技术体系;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研发平台将围绕射频电子、功率电子和特种应用器件,开展大尺寸外延材料、高频率高效率射频技术、高功率高可靠功率技术、耐高温抗辐射探测技术等研究,解决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和关键性“卡脖子”问题,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压输变电、新型雷达、航天工程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西安科学园是西安“双中心”核心区建设的“主引擎”,在其强力驱动下,未来的丝路科学城(“双中心”核心区),科技创新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双中心”核心区将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五年见成效”的目标,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未来产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全面创新改革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省市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当好排头兵,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高新力量。


来源:高新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巡查途中遇火情 城管“客串”消防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