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彩钢瓦搭建加盖的顶层有房产证?长安区资源规划局回应

要闻 华商报大风新闻 2023-06-09 07:13:17

  “一下雨就漏,修了多少次都难见效。”焦女士没想到,自己租房办酒店的楼顶是用彩钢瓦和木板搭建成的。让焦女士疑惑的是,这样的房顶,却是有房产证的。那么,彩钢瓦的楼顶能不能办房产证?

  租户:频繁漏雨,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要求减免房费

  2018年8月,焦女士和房东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在西安市长安区开办了怡莱酒店。焦女士说,2021年,发现顶层有漏雨现象,就此向房东反映,房东派人来修过一次,修完时间不长,又漏了。“后来又逢房顶漏雨时,我们就自己找人上去查找原因,意外发现楼顶是用彩钢瓦和木板等搭建的。”

  近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前往实地查看,这是一座砖混结构的多层楼房,上至楼顶,看不到楼板或是水泥地,铺在楼顶的是一种类似于黑色泡沫的东西,踩上去软软的。焦女士说,这是房东派人新铺的,说是有防水功能。她带记者至六层客房内,抠开卫生间顶上的铝扣板,能看到房顶上有各种交叉的管子和架子,最顶上看上去像是蓝色的彩钢瓦,下面垫了一层黑色的木板,多块木板残缺,露出了顶上的蓝色彩钢瓦。在东西北三个方向的多个房间里,均能看到这样的房顶。

  焦女士认为,6楼是简易的房子,房东却未给她说明,而且目前她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提出减免房费,结果却因没有结算房租被房东起诉。“前段时间,西安下连阴雨,六楼就没法儿安排客人,入住很受影响。”频繁漏雨让她担忧楼房的安全问题,焦女士说,因为漏雨带来的损失不解决,怎么能结算房租?而且这样的房也不知道是如何经过审批验收办理房产证的。

  这栋楼6层因为是后来加盖的,单独有一个房产证

  6月7日上午,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该栋楼的房东——西安美家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张经理说,怡莱酒店拖欠了公司100多万元房租,迟迟不给,公司已经起诉追讨了。酒店反映顶层漏雨问题,酒店应该去找物业公司,至于被怀疑楼房顶层(6层)房产证造假问题,酒店可以去查,也可以起诉公司。

  记者看到了酒店出示的房产证,这栋楼总共有两个房产证,一个是1-5层的房产证,6层因为是后来加盖的,单独有一个房产证,显示其为“混合”结构,面积为387.18平方米。

  长安资源规划局:审批通过就可以扩建

  6月7日上午,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向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长安分局咨询反映。该局审批科的工作人员说,房子有新建、改建和扩建三种,如果通过了审批手续,那属于扩建,扩建需要看土地的建设余量,要看土地出让合同,合同对于土地能建多少平方米是有约定的,如果前期建设少于约定的面积,那么建设面积还有余量,就需要土地证证主来申请,办理建设工种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审批通过就可以扩建。

  据她所知,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未接到给彩钢瓦楼顶办过房产证的情况。

  7日下午,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长安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前往该楼现场查看。记者8日发稿前,未接到情况反馈。

  律师:房屋漏水造成租户损失,房东应当赔偿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震东介绍说,建房基本证件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最后按照规划施工完成,进行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才能办理房产证。这其中有几个问题:一是有没有按照规划施工;二是如果没有按照规划施工,或者质量不达标,有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备案;三是如果没有竣工验收备案,房产证是如何办出来的?彩钢房不是不能办理房产证,主要是看是否符合规划设计,质量是否达标。

  再者,双方是租赁合同关系,租户租房子是在一定期限内使用,出租方按照约定交付能够正常使用的出租房屋是基本合同义务。房屋漏水导致租户无法使用,房东应当及时维修或协调物业维修,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房东拒绝维修或期限太长影响使用,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的,租户有权解除租赁合同并主张违约责任。

  建筑业人士:设计合理,质量堪忧

  “加盖楼房的楼顶能否使用彩钢瓦,取决于建筑要求。”某央企驻陕建设集团一级建造师、项目经理赵先生说,从房顶材质来看,上面是轻钢龙骨彩钢瓦、下面是木龙骨带石膏板。从建设角度来看,顶层因是加盖的房屋,要考虑房子原来的荷载能力,建设时就需采用一些轻质材料,这样的设计和使用是合理的,能否通过审批,要看规划和建设以及审批等情况。经常漏水属于施工质量问题,如果没过质保期,可让施工方维修或是翻新,若过了质保期,就需要找物业单位,可启用大修基金等相关费用去维修,修到不漏为止。启用大修基金,需要房主同意,租户肯定协调不了。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苗巧颖 文/图



来源:华商报大风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分手后微信群辱骂前女友 灞桥区法院判决:道歉并赔偿 下一篇:降息!六大国有银行存款利率挥别“3%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