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在延安市黄陵县启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9-27 06:42:01

  华商报讯(记者 杨芷瑶)25日,以“保护古树名木赓续中华文脉”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启动。启动仪式上,上线了全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发布了“双百”古树推选结果,向全社会发起保护古树名木的倡议。

  古树名木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延续着优质的生物基因,被誉为“绿色的国宝”“有生命的文物”。据了解,全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融合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和补充调查最新数据,集合数据采集、项目管理、统计分析和多维展示等多项功能,初步建成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一张图”,实现动态、精准管理。“双百”古树推选结果,是经过公众投票、全网公示等环节,从全国各地推选出黄帝手植柏、黄山迎客松、北京潭柘寺帝王树等100株最美古树和蜀道翠云廊古柏群、林芝巨柏古树群、利川古水杉群等100个最美古树群。

  陕西有星罗棋布的历史遗存,古树名木更是数不胜数,古迹、古树在三秦大地和谐共生、相映生辉,黄帝陵与黄帝手植柏就是极佳的例证。作为古树名木资源大省,陕西省始终坚持把古树名木保护与传承中华文明、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

  陕西省“双百”古树名单

  最美古银杏:

  汉中市留坝县石窑坝村银杏(3300年)

  最美古松树:

  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庙川村白皮松(1308年)

  最美古侧柏:

  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管理局侧柏(黄帝手植,5000年)/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史官村仓颉庙侧柏(仓颉手植,5000年)/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页山村侧柏(5000年)

  最美古槐树:

  西安市临潼区胡王村胡王小学国槐(2300年)/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古槐村(2000年)

  最美古榆树:

  咸阳市永寿县甘井镇北五星村榔榆(1700年)

  最美古树群:

  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管理局黄帝陵侧柏古树群(80000株,平均900年)/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管理处药王山侧柏古树群(19620株,平均245年)/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史官村仓颉庙古柏群(48株,平均3000年)/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巴山冷杉古树群(390812株,平均123年)/汉中市西乡县堰口镇蒋家坝村黑壳楠古树群(43株,平均120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代收费、点赞投票、统计数据……部分中小学教师被非教学任务所累 下一篇: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国企、金融、体育领域存突出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