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走访西安城区:非机动车停放 乱丢垃圾烟头等还需改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22 07:12:32

今年,西安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第四轮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疫情结束后大量游客涌入西安,不仅给西安带来了机遇,也对西安的城市形象提出更高要求。

一直以来,西安对城市卫生环境等问题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市民也可以看到城市环境的提升,但有些方面还存在瑕疵。近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走访城区十处地点发现,西安城市形象、卫生条件经过长期治理已经达到一定水准,但在非机动车、摩托车停放,乱丢垃圾、烟头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地点:高新路

路边随意停放电动车、摩托车

被巡查人员劝离

高新路是西安高新区南北向主干道,它作为西安高新区的示范道路,在展示良好城市面貌的同时,还承担着重要的交通流集散作用。

4月1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高新路与科技路十字看到,共享单车整整齐齐停放在科技路地铁口周边,有市民试图将摩托车停在一排共享单车旁边时,附近一写字楼保安提醒:“这里不允许停放摩托车,否则会被拖走。”

另外,高新路沿线较大的商家门口有指示牌提醒电动车、摩托车不要停放在路边,并指出附近哪里可以停放。记者通过观察发现,路上有巡查人员劝离那些试图在路边停车的人员。

环境卫生方面,路上虽然人来人往但整体卫生很整洁。

地点:雁南一路

环卫工人希望车上人员不要往路上丢垃圾

雁南一路正对大唐芙蓉园西门,是游客往返大唐不夜城和大唐芙蓉园的重要通道,而且雁南一路上还有商场以及长安十二时辰等景点,因此这条路上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

4月19日(周三)上午,正值路上车流量、人流量较少时段。华商报记者在雁南一路走访时注意到,雁南一路两侧的道沿上几乎没有电动车、摩托车停放的情况,有执法人员在不停地巡逻。

另外,雁南一路的环卫工人一直在路上清扫烟头、树叶等垃圾,整条道路很整洁,有时候环卫工人看到机动车道中间有垃圾,也会走到路中间打扫。

一位环卫工人表示,现在大多数人都很有素质,但仍有人有随手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尤其是从车上扔下来的垃圾留在路中间很显眼,保洁员到路中间打扫则很危险,希望车上人员尽量不要往路上丢垃圾。

地点:小寨

非机动车、摩托车在十字路口停放

一直以来,小寨都是西安人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这里不仅有大型商场,还是西安地铁的重要换乘点。

4月19日下午,虽然不是周末,但小寨周边的人流量依然很大。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游客在赛格门口边抽烟边休息,有人吸完烟后会将烟头丢入垃圾桶,也有人就丢在脚下,虽然有几名保洁员不停地在打扫,但仍有烟头不断落下。

另外,在小寨十字的东北角路面上停放着不少电动车和共享单车。华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该处天桥出入口与路边护栏有一道缝隙,如果将电动车或共享单车停到十字口道路上,可抄近路通过缝隙前往赛格,因此不少人都将车子停在十字路口。

共享单车、电动车、摩托车不规范停放问题,在小寨周边的长安大学门口以及兴善寺东街等地也存在。长安大学门口,相关部门规划了“黄线框”用于停放电动车、摩托车,并设置提示牌“(长安大学西门至兴善寺东街口)黄线框内单排停放,违者锁车拖移并处罚”,但该处道沿上以及道沿下非机动车道都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以及共享单车。

在兴善寺东街,电动车、摩托车几乎占领了公交站,以致公交车无法靠边上下乘客。另外,一些共享单车还占领了部分停车位。

地点:南门

有非机动车停放处

但仍有人把车停路边

南门是进入城墙景区的重要通道,是展示西安城市形象的一处重要地点。

4月19日下午,在南门外,道路环境卫生以及非机动车停放等都比较有序,但南门里靠书院门这一侧,由于一些商户的存在,市民或游客在此逗留时间较长,卫生条件比南门外略差。

另外,路边非机动车道上一直停放着一排共享单车、电动车、摩托车,一些外卖员也会将电动车停在路边,然后到商户去取外卖,而实际上,在不远处南门里地下通道周边就设置有非机动车、摩托车停放处。

地点:西大街

机动车道上垃圾比人行通道明显

西大街的东头是钟楼,另外沿线还有鼓楼和回民街,这几乎都是游客必到的地方,是西安的城市名片之一。

4月19日下午,在鼓楼附近休息的游客和市民比较多,虽然人流量不小但西大街北侧卫生情况依然不错,道沿上人行通道除极个别地点外基本没有发现垃圾,保洁员也一直在巡查打扫,有市民会主动将一些垃圾放到垃圾桶或保洁员手中的垃圾篓里。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保洁员在人行通道巡查打扫完毕后,会走到道沿下的机动车道打扫,机动车道上的垃圾一般为餐巾纸、塑料袋、烟盒等物品,相比人行通道保洁员在机动车道上打扫比较危险。

另外,西大街沿线,每隔一段都会看到非机动车停放处,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都停放的比较有序。

地点:东新街

保洁员刚打扫完就有人扔垃圾、烟头

由于永兴坊在东新街上,再加上东新街是餐饮聚集地,因此人流量也比较大。

4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东新街走访时发现,在同一段道路上,第一次步行经过时道路已经被保洁员打扫干净,但十余分钟后,记者再经过该路段时,一些餐饮店门口就重新出现了垃圾以及新扔的烟头,而这时保洁员仍在该路段另一端打扫。

在东新街与尚勤路十字一商户门外,由于很多市民在此进出购物,因此地面上散落着一些小票等杂物和垃圾,而该商户门口就放着几个垃圾桶。

另外,在东新街沿线,有条件的路段都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处,但不少共享单车都停放在十字路口。

地点:长乐东路

地铁口存在乱扔烟头、车辆乱停放问题

4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长乐东路纺织城客运站附近路段。记者注意到,相关部门在地铁口设置很多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区域,大部分车辆都可以按规定停放,但在地铁口仍有部分车辆停放比较随意。

另外,地铁口有一些正在等客的摩的,不少摩的司机都是边抽烟边等人,因此地面上散落着许多烟头。

记者在长乐东路与纺渭路路口附近看到,保洁员先是打扫道沿上和非机动车道的树叶,然后还会在红灯的时候到路中间隔离护栏处清扫地上的烟头。

据该路段保洁员称,该路段卫生问题主要集中在人流聚集的地铁口周边,他们也会劝说那些开摩的的人不要乱丢烟头,有人会注意一些,但也总有人记不住。

记者注意到,除了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地铁口附近还存在出租车、网约车蹭停的问题,有时会占用一个机动车道,导致该路段车辆行驶缓慢。

地点:御锦城

辖区住户聚集打麻将区域卫生较差

御锦城占地2000余亩,是一个容纳10余万人的超大型社区,是西安本地住户聚集地。

4月20日上午,记者在御锦城附近走访时发现,御锦城大部分路面卫生都很不错,保洁员除沿街打扫外,还会专门清理绿化带里存在的一些垃圾。

上午10时许,在御城路中段还有一些卖早餐的摊贩在路边营业,这个区域卫生比其他区域相对要差一些。附近保洁员表示,等他们都走了会进行打扫。

走访中,记者在御城路和御锦四路十字附近一处空地上看到,很多住户在室外打麻将,相比附近其他区域的整洁,这个区域显得问题突出,牌桌下的烟头、瓜子皮、纸屑比较明显。

附近路段一保洁员表示,打麻将那个区域属于物业管辖,事后物业会有人进行打扫,保洁员只负责路面和道沿上的卫生问题。

地点:贞观路

临时停车位周边卫生条件相对较差

贞观路(北二环以北)区域是城北居住聚集区,还有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早晚高峰期人流量较大。

4月20日,记者在该路段走访时发现,贞观路两侧设置有限时停车位,除了在非限时期内仍有车辆在此停车的问题外,这些限时停车位上或附近的卫生情况也比非机动车道和道沿上差。

附近保洁员表示,在这些限时停车位没停车的时候他们都会进行打扫,但是晚上停满车的时候确实打扫很不方便。另外,往往一晚上地上就会出现新的垃圾。他希望车主不要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这附近不远处就有垃圾桶。

地点:凤城南路

保洁员称夜间产生垃圾比白天多

凤城南路西段虽然道路不长,但是汇集了学校、酒店、公园、住宅区等,它是未央路分流的重要通道。

4月20日上午,记者在凤城南路走访时,该路段人流量、车流量都不是很大,有保洁员在路两侧巡查打扫,路面卫生也比较整洁。

记者观察发现,保洁员的打扫重点位于路北的停车位周边,相比道沿上和机动车道上,停车位上会有一些零散的垃圾以及树叶,保洁员会在车辆缝隙中打扫。

附近路段保洁员表示,平时街上人较少时路上的环境卫生可以保持整洁,保洁员打扫也是清理一些零散的垃圾,但当夜间一些商贩出来后,人也多了,产生的垃圾就会多一些,打扫起来就没那么容易。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交会一期西安企业成交25.8亿元 下一篇:“黄金周”变为“掘金季”西安酒店一房难求 民宿受追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