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走出校园 学生“沉浸式”学知识

幼小动态 西安晚报 2023-10-31 09:49:12
[摘要]近日,我市多所学校带学生走出校园,开启“沉浸式”学习模式。

航天二小的同学们观摩人工智能分拣垃圾

  在大件垃圾拆分中心看如何粉碎垃圾,在户外把大山变成一所学校、用画笔记下秋天的模样,体验活字印刷、钻木取火……近日,我市多所学校带学生走出校园,开启“沉浸式”学习模式。

  实地观摩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丢弃的垃圾最后去了哪里?”“如何保障垃圾分类后续工作?”“大件垃圾如何拆分?可回收物如何分拣?”……日前,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前往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实地参观生活垃圾处置各个环节,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活动开始,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播放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视频,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垃圾的危害、分类方法,垃圾分类后的去向以及各类垃圾对应的处置方式。带着刚刚学到的知识,孩子们走进了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及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开始了实地观摩学习。

  孩子们现场参观了大件垃圾和可回收物破碎、压缩、分拣、筛选、分类以及打包的过程,纷纷发出感慨,“原来大件物品是这样粉碎的!”“人工智能分拣太‘聪明了’”……

  “厨余垃圾经过分拣、压碎、脱水、固液分离、发酵降解……”在渗滤液处理区,航天二小六年级三班的康懿赫同学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记录在本子上。他告诉记者,这样沉浸式的学习,能够更加直接地指导自己将垃圾分类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我也会积极地去影响周围的人!”

  公园山野 赴一场秋天的约会

  高大的银杏树挂满了金色的小扇子,篱笆边的一片玉米地野趣横生……航天四小“名校+”的孩子们走进长安公园,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秋天画在纸上。

  “不拘形式的写生活动,使每一个孩子都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组织信息,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比在一种说教的方式下学习更积极有效。”带队老师由衷地说,这种生活的体验、与自然的交流也就成了孩子们“心像”的丰富源泉。

  西安曲江康桥学校的同学们也走出课堂,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感受温柔澄净的天空和秋天幸福的色彩。

  从柏油路到山间小径,9km,累计拔高600米,康桥学子穿越土门峪蛟峪,一步一步完成属于他们的挑战。热汤、水果、火腿肠、面包、坚果……孩子们自己动手,用丰富多样的食物补充能量。

  记者了解到,这次穿越是G6筑梦康桥·圆梦秦岭之巅菁英课程的第二次行前训练。学校把山变成了一所学校,同学们向山前行,不仅练就强健的体魄,更是铸就了坚定的信仰。

  对话历史 传承中华文化

  在六艺坊,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长安区第五小学的孩子们从历史文献的小故事里,寻觅到历史长河中鲜活的匠人身影,把活字印刷术立体呈现在他们眼前。

  在体验活字印刷的环节,孩子们完整体验了活字印刷的所有工序,包括选字、排版、刷墨、覆纸、拓印等。“活字印刷终于不再是教科书上冰冷的文字,而是真正地‘活’了起来。”体验完活字印刷的独特魅力,孩子们兴奋地说。

  在半坡博物馆,西安市凤景小学的孩子们“陶醉六千年”。“成功啦!成功啦!”人群中传出阵阵欢呼。纯天然、未加任何助燃材料的木料和火绒,在同学们的通力协作下,摩擦生热,钻出一把把胜利之火。“以前只是听说钻木取火,今天我们也做到了!”

  在出土文物展厅,讲解员让孩子们详细了解了6000年前半坡先民们的生活与生产情况,包括母系时期的劳动分工、婚姻关系、房屋构造、陶器工艺、生活器具、丧葬仪式等文化习俗,原始人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智慧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大家认真聆听,时不时提笔记录,

  “就在眼前,了解如何处理生活垃圾,让我更直观地学到了不少知识,回去要和爸爸妈妈分享。” “在山上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我的坚持,还有同伴的鼓励。”“古人太智慧了!”……每一次走出校园,孩子们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在孩子们眼中,这样的学习体验格外美好。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起来染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