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汉中市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省级培训圆满收官

职教动态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2023-11-03 10:58:56
[摘要]2023年10月28-29日,由汉中市教育局和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2023年“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初中学段)省级培训项目第三场培训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落幕。

  2023年10月28-29日,由汉中市教育局和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2023年“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初中学段)省级培训项目第三场培训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落幕,汉中市2023年“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初中学段)省级培训项目圆满收官,全年共培训中学教师1450人。

  此次培训为期3天,采用“自主研修、示范教学、听课评课、专家讲座、专题辅导”的形式进行,涉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个学科,228名城固一线教师参加本次培训。在集中培训环节,来自西安、咸阳等市域内外的12位省级教学能手、省级学科带头人和心理咨询专家,聚焦教师专业发展和中考教学、中学校园心理健康辅导等主题,先后开展了各学科示范教学课10节,评课议课5场,专题讲座10场,心理健康辅导1场。培训内容涵盖课堂改革与教育教学理念、课程设计和中考教学及学生心理教育与管理等多个方面,注重提升参训学员的参与感与获得感,着力推动参训教师不断反思、主动革新理念和教法,促进自身专业不断成长。

image.png

  10月28日上午,培训开班仪式在润东九年制学校多功能厅举行。城固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刘彦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曾良华,汉中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张露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城固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王汉华主持。

image.png

2023年9月22-24日,2023年项目第一场培训在汉台区思源实验学校开展

image.png

2023年10月13-15日,2023年项目第二场培训在西乡县第四中学开展

image.png

2023年10月26-29日,2023年项目第三场培训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开展

  据悉,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2023年名师引领行动省级培训项目从9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历时2个月,利用周末时间,奔赴汉台区、城固县、西乡县3个县区,带领由48名来自西安、咸阳、铜川和汉中本土的陕西名师专家组成的主讲教师团队,开展优质示范课教学39节、学术专题讲座39场,评课议课18场,均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为实施好该培训项目,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从前期对接、计划投放、学科遴选、师资配备等各个环节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强化组织管理,确保培训项目务实、精准、高效实施,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

  未雨绸缪,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为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实施,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提前主动与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商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计划,落实实施细节,并将培训工作纳入县区下半年工作计划,统筹安排,统一部署,一体推进。

  注重调研,精准分析培训需求。为提升培训的实效性、提高针对性和参与热情,在制订培训方案前,要求各县(区)设计《调查问卷》,调研县域学科建设与发展现状,摸清培训需求,因需选科,据需设课,按需选聘师资,确保紧盯痛点,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更好满足基层培训需求。

  务求实效,精选名师高端介入。为切实提升“名师引领”培训效果,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严把师资遴选关,严格师资选聘标准,严控师资结构比例。承训主讲教师须具有“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省级名师”或“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积极引入外地新理念,要求外地市名师比例不低于30%;名师授课实行地域交叉,轮换回避制度。全年共聘请各类名师48名,其中外地市名师15名,占比达31.3 %,副高职称 36人,正高职称2人。

  强化管理,精细服务运行顺畅。为确保培训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开展,每场培训开展前,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都会与县区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对接,邀请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亲临现场,召开筹备会、开班仪式部署培训工作,提出培训要求,现场检查准备落实情况,确保各环节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集结成果,精炼内容持续共享。每场培训结束后,各学科都会将本学科培训实施情况、示范教学、评课议课的精彩环节、亮点热点问题、优秀作业和心得、优秀教学设计、学员反馈与教学评价等进行提炼整理,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使培训成果惠及更广范围,更多学校,引发更多思考。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桥隧工 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揭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