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女足帅位面临三种选择 水庆霞团队是否留用待定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23-11-03 07:31:18

\

  11月1日晚,中韩女足对决结束后,水庆霞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未能率队跻身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四强公开致歉,而此时距离她荣膺“2022年度亚足联最佳女足教练员”还不到24小时。对于媒体关心的“是否留任”问题,水庆霞不置可否。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由于中国女足本阶段奥预赛出局后,本周期竞赛备战与竞赛使命已结束,水庆霞本阶段执教工作也告一段落。中国足协将有足够的时间来规划中国女足的未来。对于球队是否换帅、如果换帅是否选用外籍教练等重大问题,中国足协将从长计议、审慎决策。

  两年前临危受命正式接手中国女足

  在1日晚的奥预赛第二阶段末轮比赛中,中国女足拼尽全力,依然没有取得胜利,从而以1比1平局的结果遗憾出局,提前梦断巴黎奥运会。至此,中国女足在本年度三大战役——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巴黎奥预赛第二阶段赛事竞争中均遭遇重创。这样一个结果,对于赛前不到24小时刚刚荣获“2022年度亚足联最佳女足教练员”称号的水庆霞来说,无比尴尬。

  两年前的2021年11月,水庆霞临危受命正式接手中国女足。那个时候的中国女足刚刚经历兵败东京奥运会正赛的阵痛,而水庆霞挂帅后3个月便率队重夺亚洲杯冠军的结果,治愈了中国女足的伤痛,却也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国女足已被排除亚洲女子足坛一流阵营的现实。

  想方设法排兵布阵效果却不理想

  熟悉水庆霞或者说与她共事过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承认,“阿水”是一位在工作中尽心尽责的好教练。但中国女子足球在经历过去多年的动荡后,技术水平已经严重落后于领先世界足坛的欧美诸强,实际上也明显落后于同大洲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女足、朝鲜女足、澳大利亚女足。水庆霞在总结率队夺得亚洲杯桂冠的原因时,曾这样说道:“亚洲杯踢得好,最主要原因就是精神层面做到‘铿锵玫瑰’的不言弃、不放弃。这和我的性格有关系,既然代表国家队肯定就要百分百去做。球可以输,但人不能输,足球精神应该是这样。”但置身于奥预赛“死亡之组”,这份精神力量已经无法支撑中国女足更进一步。水庆霞在小组赛3场比赛中,绞尽脑汁排兵布阵,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是否留用水庆霞协会也不会草率决策

  在中国女足被挡在奥预赛四强战门外后,球队本周期备战与竞赛工作已经提前结束,教练组成员无论下课与否,其同周期的执教工作已经正式告一段落。至于水庆霞团队是否继续带队,则需要中国足协与教练团队进一步沟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中国女足本阶段奥预赛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中国足协已经作了充分预判。以宋凯为主席的新一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也非常重视未来中国女足构建,包括教练团队搭建工作。因此,在是否留用水庆霞的问题上,协会也不能草率作决策。

  目前,可供中国足协的选项有几类:首先就是留用水庆霞,至于她是否继续担任主帅,或是以其他身份留队,需要研究;另一种可能性是,聘用高水平外教;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放弃留用水庆霞团队、短期内难觅适宜洋帅的情况下,选用职业球员经历与执教经历均丰富的本土男性教练接手女足。

  聚焦

  球队未来两年将无大赛可踢中国女足面临全面更新换代

  中韩女足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在球队更衣室里向全体队员、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与大家道别。据了解,随着中国女足梦断巴黎奥运会,提前结束本周期竞赛任务,球队未来两年将无大赛可踢。王珊珊、张睿、娄佳慧等老将接下来将大概率淡出球队,为事业转型做准备。

  在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B组最后一场较量中,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以1比1战平,从而双双无缘晋级。中国女足也因此结束了本周期备战与竞赛任务。球队直到2026年,也就是两年后新一届亚洲杯开赛,才会重返真正意义的国际大赛舞台。

  据了解,中韩女足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在球队更衣室里作了一番带有道别意味的发言。她一方面对过去两年全队成员的努力以及对她本人工作的支持表达感谢;另一方面,也真诚祝福队员与工作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进步,生活如意。据了解,中国女足本阶段赛事结束后暂时解散。留洋国脚将分别返回欧洲、澳大利亚参加各自联赛,其余球员将返回各自本土俱乐部,随后参加于11月4日开始的女超最后阶段几轮联赛。

  按照既定计划,中国女足将于11月底重新集中,随后赴美国参加即将于12月2日、5日与美国女足的国际热身赛。不过,相比于奥预赛阵容,中国女足此番赴美热身的阵容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包括王珊珊、张睿、娄佳慧在内,相当一部分球队老将接下来将淡出中国女足,从而为接下来的事业转型作准备。比如王珊珊此后将大概率向教练员角色转型,并计划通过参加专业培训向这个目标靠拢。

  由于未来两年中国女足无大赛可踢,球队将利用这段“空档期”完成新一轮人员更新换代。那么中国女足赴美热身行由谁来带队?这个问题自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由于本阶段奥预赛结束后,中国女足按惯例须向中国足协就本周期备战与竞赛工作进行全方位总结,协会也将根据球队本周期表现,对水庆霞团队的执教工作进行客观评估。至于是否留用这一教练团队,中国足协将综合各方面因素来慎重定夺,也会在作决定前,尊重教练员本人的意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野景点”纷纷成热门打卡地 谁来为游客的安全负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