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考场统一配发文具”引关注:多地强调防作弊

要闻 澎湃新闻记者钟煜豪 2023-06-12 06:53:39

漏墨、断水……多名河南高考生吐槽今年考场统一配发的中性笔不好写,激起舆论热议,有网友对考场统一配备文具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高考统一配发文具由来已久。官方提示还称,文具由考点统一提供,考试结束不得将文具带走,否则按违纪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2年4月,即有河南高中生对高考统一配备的中性笔质量表达了担忧。

这名学生当时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听闻2021年信阳地区高考用笔替芯不是速干类,因而很多人卷面不整洁(尤其是语文和文科综合),影响高考心态和成绩。因此我建议信阳市高考文具能够增加速干类替芯,或者也可允许考生自带笔芯。这样做一定有利于避免非智力因素导致失分,提升信阳地区的整体高考成绩。

信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后答复称,为了防止利用考试文具携带高科技作弊器材入场,近几年河南高考均采取统一配备考试文具的办法,由各县区考试组织部门按省教育考试院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统一采购“晨光”、“得力”等优质品牌的考试文具。高考前,我们将建议反馈到省教育考试院,力争全省统一提出要求,同时我们也会要求县区招生考试部门,采购优质的符合要求的考试文具,方便考生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襄阳也曾收到过类似反映。

2020年6月(注:当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有网友在襄阳市政府网站上留言称,“整个襄阳市高考文具是教育局统一发放,我认为应该更改,因为文具没有进行逐个检查,存在笔漏水的情况,建议学生自备文具考试。”

襄阳市教育局后回应称,高考使用统一文具,是防止扫描评卷过程中因考生使用文具不规范导致意外失分,以及防范考生利用高科技手段舞弊的重要措施。多年来,襄阳市一直使用省考试院招标的指定供应商的考试专用文具,极少有不良反应。考试过程中,每位考生、每个考场都备有充足的备用文具,如发生问题,考生可举手要求老师更换。

事后看来,上述网友的观点在当地颇具代表性。

就在此次回应的5天后,襄阳市教育考试院又下发紧急通知称,多年来,襄阳市坚持在高考中使用统一文具。近期,市教育考试院收到不少家长建议,希望考生能在考试中使用平时习惯的文具作答。为维护考生切身利益,保障考生发挥最佳水平,襄阳当时的办法是:原则上考生使用统一文具答题,确需自带文具的,可携带一支0.5毫米黑色签字笔和备用笔芯;携带自用文具的考生,入场安检时需主动出示,接受监考教师检查;第一场将文具带入后,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前,不得带出考场。

其后的2021年,襄阳又调整为“高考文具自备”,由监考教师进行安检。今年高考期间,当地还传出这样一则消息——一名考生上早自习时把文具盒落在教室了,因为已经用习惯了这套文具,担心换一套使用影响发挥,心情紧张,便向妈妈打电话求助。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带上该考生妈妈赶往考场。仅用12分钟到达考场门口,由执勤民警爱心接力,一路狂奔将文具盒送到考生手中。

考生母亲送水表示感激。襄阳公安 图

需要指出的是,统一配发文具不仅限于高考考场上,部分网友还就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中相关安排提出了调整建议。

2022年,有网友向甘肃省教育厅反映,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张掖市考点所配发的文具不能满足考生的书写作答需求,对考生作答产生一定影响,且突然更换文具后考生不适应亦会影响试卷作答。希望在今年的考试中,最好允许考生自带一定数量的文具,以最大化地满足考生的考试需求,如果实在不允许,希望选择优质的文具供应商。对考点来说这就是一批文具或者一个规定,对考生来说决定的就是一年的努力甚至以后的命运。

甘肃省教育厅表示,在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各报考点为考生统一配发文具,同时准备充足的备用文具。此举获得考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将在甘肃省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继续实施。同时,各报考点将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配发文具质量,满足考生考试需求。

同在2022年,有云南网友指出,云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每人配发统一的套装文具,需要的支出费用颇高。尤其在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家及地方财政吃紧的背景下,建议参照国家公务员考试,取消统一配发的文具,减少非必要性支出,将考生报名费用支出到必需的项目上。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后答复称,云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是否配发文具,是由省公务员考试主管部门确定的,统一配发文具将对严肃考风考纪、规范答卷情况等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钟煜豪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岛通报饭菜收费三次:多收6000元不实 错收3400元已退 下一篇:仅招第一学历名校生、全日制毕业生 学历歧视为何有禁不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