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在南京地铁车厢喝饮料被开告知单 西安地铁咋规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3-07-25 19:31:35

  女子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喝瓶装饮料被出具告知单,因是首次行为未罚款。那么西安地铁是否也有相关规定?

  地铁车厢内喝饮料被开告知单

  南京地铁:列车禁止饮食,喝水也是饮的一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女子在南京地铁车厢喝水被开罚单,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南京地铁客服回应称,列车上禁止饮食,喝水也是饮的一种,发现后会做出相应处罚。“主要考虑到在地铁上喝水、饮料等时如果水滴洒落到地面,容易使乘客滑倒,也担心会招来虫子咬断电路,影响行车安全。”

  当事女子称,事发7月17日地铁3号线上,当时喝的是瓶装饮料。地铁巡逻人员看到后开了告知单,因是首次行为,并未罚款。

  7月25日,南京地铁工作人员回应称,如果乘客收到的是告知单,则是用于宣传告知地铁相关规定,并非行政处罚。至于罚款,是由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裁定,相关行政单位为南京地铁保护办公室。

  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南京轨道交通相关规定,禁止在车厢内饮食,不过并未详细规定饮料品种。如果因身体不适需服用药物,可以饮用白开水,工作人员也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人性化考虑。目前网友反映的相关情况已引起该公司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后续如何调整改进暂时未知。

  《南京地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

  车内饮食经劝阻及时整改的处警告 不罚款

  7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南京地铁官网上查询到,在“地铁保护”栏目中有相关管理条例以及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中规定,禁止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容貌、环境卫生、运营秩序的行为有随意涂写、刻画、张贴或者悬挂物品;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乞讨、卖艺、躺卧、捡拾废旧物品;在列车车厢内饮食;使用滑轮鞋、滑板等进站、乘车等。

  此外,南京地铁还公示了《轨道交通行政处罚委托书》,为规范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保障轨道交通建设顺利进行和安全运营,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第六条,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依法委托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按照《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中也能查到《南京地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该处罚裁量基准共有13项行政处罚事项,对个人最高罚款100元(吸烟造成地铁设施设备损坏等财产损失或影响地铁运营秩序),对单位最高罚款500元。其中在列车车厢内饮食的处罚种类为警告或罚款,裁量情节和幅度分别为影响车厢环境卫生,经劝阻及时整改,处警告;未影响车厢环境卫生,经劝阻仍拒不整改,处20元罚款;影响车厢环境卫生,经劝阻仍拒不整改的,处50元罚款。

  《西安市城市交通轨道条例》最新版规定

  车厢内禁止饮食 最高可处罚100元

  7月25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西安地铁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禁止饮食”中没有规定不可以在车厢内饮水,具体条例解释需由专人答复。

  随后,记者在西安地铁官网查询到,2022年11月《西安市城市交通轨道条例》第三次修正版正式公布并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了乘车禁止的行为。

  第四十七条规定,禁止下列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设施容貌、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的行为: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刻画、涂写,擅自张贴、悬挂物品;躺卧、踩踏车站或者车厢内的座椅;在车站、车厢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在车厢内饮食;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设施容貌、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的行为。

  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设施容貌、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处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

  早在2019年3月,修订后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明确了乘坐地铁非法拦截列车、强行上下列车、擅自进入轨道、攀爬或者跨越围栏、站台门、闸机等15种不文明行为,并对违反后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保留了在地铁内禁止饮食的规定,对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妨碍他人乘车行为的,可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林静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公安:一补习班借中考招生非法牟利 两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