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多所高校官宣研究生学制延长!2年变成3年,你怎么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蓉 2023-07-25 20:07:25

   近年来,报名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人数逐年递增,上岸难度加大。与此同时,国内多所高校开始对研究生学制进行调整,延长学制,尤其是专硕学制,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

  近日,#研究生学制延长#话题再次登上热搜,部分高校近期发布的研招考试调整通知或招生简章显示,不少高校从2024年起将研究生的学制延长。

\

  有高校将硕士生学制统一为3年

  7月10日,《陕西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显示,该校所有学科专业(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学制均为3年。而在《陕西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为2年(最长学制原则上不超过3年),其余学科学制均为3年(最长学制原则上不超过4年)。

  7月20日,上海体育大学发布关于2024年硕、博研招考试调整的通知,其中明确,从2024年起,博士生学制统一改为四年。

  2022年8月12日,南京师范大学发布关于部分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学制拟调整的公告,公告中显示,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的学制拟由之前的2年更改为3年。

  

\


  东南大学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章程》中也表明,学校硕士研究生所有专业的学制均为3年。

  中南大学也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提到学校的研究生学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六年。优秀硕士研究生可以提前半年申请毕业。这也就意味着,中南大学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上,专硕已经与学硕一样为3年学制。

  同样,博士“四年学制”在国内高校中也屡见不鲜。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明确,本科直博研究生基本学制为5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4年。《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也提出,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4年,最长不超过6年,本直博、硕博连读基本学制为6年(含硕士),最长不超过8年。

  专硕和学硕学制改为一致

  考生和在读研究生们怎么看

  硕士研究生分为学硕和专硕,主要区别在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招生条件、统考科目、学习费用和读博方式等。

  学术硕士(学硕)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学术研究人才,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而专业硕士(专硕)则以职业培养为导向,实践与学术并重,培养工程师、医师、设计师等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

  国家高等教育基本制度规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二至三年,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三至四年。非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修业年限应当适当延长。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对本学校的修业年限作出调整。

  长期以来,专硕学制都是2至2.5年、学硕学制3年。对于专硕的学制变化,有学生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延长学制给找工作带来一年缓冲期;忧的则是这多出来的一年带来了学费与就业的双重压力。

  

\


  华商报记者也跟多位准备考研以及正在读研的同学聊了聊这事。

  许英今年25岁,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这也是她第二年备考。毕业之后由于没有合适的工作加之近几年逐渐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她选择考研以缓解就业焦虑。最开始选择学制时,她就确定了要报考2年的专硕,许英说:“如果我今年顺利读研,等两年毕业后27岁,但如果三年的学制,毕业后我已经28岁,部分单位和企业对于招聘人员年龄有严格的限制,这就增加了我就业的压力。”

  部分网友也称,将研究生学制全部延长为3年没必要,小王是某211院校研二的学生,当时他选择专硕就是因为学制是2年。他认为,专硕学制不应全部延长为3年,学硕本身偏向学术性研究,3年学制可以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而大部分报考专硕的人都是为了就业,是为了未来的工作门槛。“大部分双非院校三年制专硕纯属浪费时间。其实大部分人读硕士都不是为了进学术圈子。”

  在“弹性学制”的政策导向下,各高校内部的学制安排各有不同,硕博贯通、本博连读等也逐渐成为研究生教育的新选择。但长期以来,专硕学制2-2.5年、学硕学制3年的惯例,已经被大众所熟悉。2009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教育部还对专硕培养提出了“学习年限一般2年,实行学分制”的教学要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此前表示,“中国已迈入研究生教育大国之列,未来将坚定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

  而两年学制其实一直是专硕吸引考生报考的优势,这一优势更是助推了专硕在考研学生群体中的认可度。

  《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研究生招生人数达到124.25万,比上年增加了6.60万。而在2013年,招生人数为61.14万。近10年间,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之多。

  “三年专硕的好处在于我们时间更加充裕,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实习并规划以后的发展方向。”王昱雅目前在陕西某高校读研究生,今年秋天读研二,她认为,三年专硕意味着要多交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概上万元,除了经济上的压力,毕业后她已经27岁了,年龄问题还是有些紧张。

  兰州某高校研究生刚毕业的张晓梅则表示,专硕总共2年,第一年入学适应,第二年开始校外实习、找工作、写论文,真正用于上课的时间没有一年。两年的学制安排,也让不少导师在指导时不知从哪方面入手,延长专硕学制至3年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受导师指导,阅读专业书籍、参与相关课题研究。

  专家:如何从“象牙塔”走向社会

  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针对这种现象,陕西省社科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认为,研究生延长学制,学生们不仅仅要面对市场的千变万化,还要面临研究生群体基数的逐渐扩大,大家已经能看到内卷的激烈。外部面临市场的压力,内部又有内卷的压力,所以延长学制后有可能就一直要待在这个“象牙塔”里面去竞争,如何能够从“象牙塔”里走向社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王晓勇介绍,专硕强调实用,学硕强调于基础理论,如果是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做准备,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培养人才,从这方面来说,学硕的学制可以适当延长。而专硕作为一种应用人才,学制两年的时间刚好合适。如果时间再长,对市场来说也会缺少很多新鲜的生产力。但是,专硕最初的出发点在于能否完成学业,如果两年有些技术学不到位,有些专业适当延长时间也有必要。

  王晓勇认为,大多数人都想早毕业早挣钱,为家里面分担压力。但是国家经济层面的问题,不应该以延长学制的方式去缓解就业的压力,而是要把人才变成一种生产力。“国家要从根本上给他们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和渠道,而不应该变成一种内卷。”

  华商报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公安:一补习班借中考招生非法牟利 两人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