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暴雨转战东北!吉林黑龙江将成强降雨中心 需警惕龙卷风

要闻 中国天气网 2023-08-01 21:50:57

过去三天,华北、黄淮经历了一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北京、河北部分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今天(8月1日)起,华北地区雨势明显减弱接近尾声,而东北地区将“接棒”强降雨,明后两天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成为强降雨的中心,局地将遭遇暴雨或大暴雨。另外,与华北持续性强降雨过程相比,东北此轮降雨强对流天气更为突出,局地需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甚至龙卷风。

华北降雨趋缓,强降雨“转战”东北地区

连日来,东移的高压脊和副热带高压连起来形成的“高压坝”横亘在华北北部,它使得“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速度减缓,并在华北、黄淮一带持续滞留,制造了河北、北京等地罕见强降雨过程。

8月1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北京昌平沙河水库水位上涨,水流湍急。(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不过今天起,阻挡降水系统北上的“高压坝”已经消失,华北地区降水将逐渐趋于结束,今天夜间起,北方强降雨重心将转移至东北地区。

“随着华北北部‘高压坝’的溃退,未来几天东北地区将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地带,强盛的暖湿气流将改道持续向东北输送,使得这里整体水汽旺盛,不稳定能量很高。”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接连两个低涡将从内蒙古东北部移入东北地区,也将激发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东北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警惕局地龙卷

今夜至8月4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降雨的同时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东北地区此轮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强对流天气高发等特点,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一带累计雨量最大,可能超过300毫米。”闵裕秋介绍,明后两天是这轮强降雨过程的核心影响时段,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将成为强降雨的中心,局地有暴雨甚至大暴雨现身,其中吉林长春、四平、永吉、敦化,黑龙江牡丹江、鸡西等地都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天气。

“与华北持续性强降雨过程相比,东北此轮降雨强对流天气更为突出,短时雨强较强,预计最大小时雨强可能达40~60毫米。”闵裕秋特别提醒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尤其是明后两天的午后至前半夜,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一带存在出现局地龙卷的可能。

黑吉辽部分地区低洼农田渍涝风险高,需警惕次生灾害

此轮降雨过程可能会导致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大部、辽宁西北部等地玉米等高杆作物倒伏,低洼农田遭受渍涝风险高,农民朋友需及时清理农田沟渠,做好应急排水准备工作,尽量减小受淹面积,缩短受淹时间。

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中国天气网提示,东北部分地区前期降水已偏多,这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当地相关部门需加强江河流域、水库等雨情和水情监测。同时,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发生时段外出,如需外出请注意防雷避雨,注意交通安全,谨防次生灾害。(策划/杜冰冰 数据支持/闵裕秋)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甘肃榆中县市民公园投资9亿多被批面子工程 官方回应 下一篇:暴雨中的涿州市民:有人抢救货物被困仓库 靠泡沫箱转至高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