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拟规定:辅警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3-07-27 22:37:11

  7月27日,陕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陕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修改稿)》(后称《草案修改稿》)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修改情况的汇报。《草案修改稿》对辅警岗位职责、保障、管理和监督等内容作出规定。

  《草案修改稿》规定,辅警按照职责分工,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

  文职辅警按照公安机关的安排,可以从事下列警务辅助工作:协助开展文书助理、档案管理、接线查询、窗口服务、证件办理、信息采集与录入等行政管理工作;协助开展心理咨询、医疗、翻译、计算机网络维护、数据分析、软件研发、安全监测、通讯保障、资金分析、非涉密财务管理、实验室分析、现场勘验、检验鉴定等技术支持工作;协助开展警用装备保管和维护保养、后勤服务等警务保障工作;国家规定可以从事的其他警务辅助工作。

  勤务辅警按照公安机关的安排,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可以协助开展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巡逻、治安检查以及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盘查、堵控、监控、看管违法犯罪嫌疑人;维护案(事)件现场秩序,保护案(事)件现场,救助受伤受困人员;疏导交通,劝阻、纠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戒毒人员日常管理、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公开查缉毒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监管场所的管理勤务等工作。

  关于薪酬,《草案修改稿》规定,辅警薪酬根据其岗位类别、层级、从事警务辅助工作年限、考核结果等情况确定。对特殊技能的专业人才,或者在高危险、有毒有害岗位工作的辅警,其薪酬应当与岗位的专业性、危险性、劳动强度等相适应。

  在辅警的保障方面,《草案修改稿》规定,聘用辅警,应当依法为辅警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并缴存住房公积金。公安机关应当为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公安机关应当为辅警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定期组织辅警参加健康体检。辅警因公(工)负伤的,可以享受人民警察紧急救治绿色通道。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实习生 黄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生鲜灯12月1日起将禁用 记者走访了西安几个市场 下一篇: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福建指导救灾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