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民网评:越真实越权威 “鼠头鸭脖”事件的启示

要闻 人民网评 2023-06-18 14:42:22

\

  6月17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1”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公布,经江西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多方查证,判定学生在食堂吃出疑似为“鼠头”的异物,就是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相关责任单位、涉事企业和责任人正接受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一场现实版的“鼠头现形记”,带来的警示值得细细思索。

  一者,不能正视问题只会惹出更大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永远是不敢正视问题、不愿解决问题的傲慢之心、专横之权。 “鼠头鸭脖”事件敲响了实事求是的警钟。

  二者,瞒天过海欺骗舆论,无异于自我毁灭。“指鼠为鸭”滑天下之大稽,如一面“照妖镜”,照见一些基层干部不仅缺乏起码的法治素养,而且不懂互联网、不懂舆情。越真实越权威,真实信息才真正是网络舆论定分止争的“灵丹妙药”。越是隐瞒真相,越会引发更大的信任危机。只有真相才是对网络的尊重,也只有尊重才能赢得更多的尊重。

  三者,没有真相可以去挖掘真相,情况不明可以去摸清情况,问题暴露可以去反思问题,关键是公平公正公道不能丢,公心公义公德不能松。“公”字是网络舆论场压倒一切的是非对错评判标准。“鼠头鸭脖”事件一开始之所以引发舆情、激起强烈不满,一个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公”的堤坝被冲垮。“公”字立不住,任何结论都必然缺乏说服力。为政用权、奉法执法,必须经常紧一紧“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扣,时时擦一擦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罗盘针,确保所作所为不会僭越政治红线、践踏纪法底线。

  真相越问越明,真理越辩越清。保障食品安全之于行政部门,维护学生权益之于教育单位,都是天经地义的使命,也是不可懈怠的职责。无论实事求是还是求真务实,无论人民至上还是民生为本,只有首先成为刻印在灵魂深处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才能成为指导工作、促进落实、推动发展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傲慢乱为、任性胡为、摊手不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毫不松懈、毫不留情。



来源:人民网评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

上一篇:提前转移!陕西紧急发布山洪预警 西安的雨何时结束?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全国麦收进度过九成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