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心语社团解烦忧

中学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3-30 10:00:05
[摘要]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为解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群体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涧池镇中心小学为三年级至六年级开设了心语社团。

  3月20日9时30分,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小学三年级(5)班班主任白娜娜正在组织学生做课前解压小游戏。孩子们开心地配合着。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老师,我经常把一些心语社团的解压小游戏放在所教班级的课前准备活动中。”白娜娜说。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为解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群体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涧池镇中心小学为三年级至六年级开设了心语社团。社团辅导老师结合学生的年龄段特征,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心理健康社团课、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团体游戏等方式,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3月16日的心语社团活动课上,白娜娜以“让快乐相随”为主题,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活动刚开始,三年级的留守儿童依依(化名)就哭着告诉白娜娜,以前和她相处很好的一个朋友转学到其他学校了,她们一起养的小动物也死了,她心情很郁闷,很想念那位朋友。

  听到依依的话,白娜娜停下了课堂活动,开导依依:“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一直待在一个地方,都需要面对新朋友。你可以尝试交新朋友,也可以尝试和那个朋友电话联系,你们的友情不会减少。我也愿意成为你的好朋友。”说完,白娜娜轻抚着依依的额头,为她擦去了泪水,并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安抚过后,依依的心情好了很多。下课时,她找到我说非常喜欢上心语社团的活动课,以后有心事了会主动告诉我。这让我很有成就感。”白娜娜说。

  娄莹也是涧池镇中心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负责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心语社团辅导。为了提高心语社团活动的实效性,白娜娜经常和娄莹探讨心语社团的教学活动和下一阶段计划,共同解决心语社团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活动形式上,白娜娜和娄莹多采用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小游戏,让所有学生都能在游戏中有获得感,最大程度发挥心语社团活动的作用。

  去年以来,几名班主任多次反映部分学生参加班级活动不积极、不主动,需要心理辅导教师加以引导。白娜娜和娄莹决定,在心语社团中采用小组合作交流方式,带动不善于人际交往的学生主动参与到游戏互动中。经过4周的心语活动课,班级里不善于人际交往的学生开始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作为学校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我们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化解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我们也会加强和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联系,协助他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白娜娜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98中学开展清明祭先烈主题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