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近10年全球增加的森林面积1/4来自中国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06-30 13:01:27

6月30日上午9:00,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2023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等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苗泽介绍,自然资源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以市民活动、专业设计、国际研讨等形式,将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城市设计挑战赛、大都市规划专家咨询会统筹集成举办,形成大都市规划系列活动。

自然资源部门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一是构建主体功能约束有效、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中国首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地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已总体形成。自然资源部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等风险挑战,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一方面统筹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不断增强国家粮食、生态、水资源、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和城镇化健康发展能力,筑牢安全发展的空间基础;一方面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集约型国土开发格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是严格实施资源总量和强度管控。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摸清国情家底的基础上,统筹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保护管理。逐步压减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推动存量土地再利用。优化产业、能源、水利、交通运输等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支持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

三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以“中国山水工程”为引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全球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近10年全球增加的森林面积1/4来自中国,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性增长。

四是促进形成绿色宜居的城乡空间。在推进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中,鼓励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便利化复合化城乡生活圈,引导居住、就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在区域多中心组团式均衡布局,合理保障各类公共服务空间供给,缩减通勤距离和时间,促进职住平衡,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通过“留白增绿”等方式增加开敞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塑造层次丰富、疏密有致、高低错落的空间形态。尊重传统建筑风貌,保留历史记忆,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整体保护文化、自然、景观资源,促进历史文化、自然山水与城乡空间的融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截至2022年12月31日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 下一篇:明起铁路暑运启动 国铁西安局预计发送旅客2590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